当前位置:

湖南的国门守护者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胡鄂南 编辑:邓瑶 2015-01-02 09:25:27
时刻新闻
—分享—

  ▲本世纪初,我省边检机关初步实现网络查验,有效提升了单警查验准确率,缓解了警力不足问题。

  上世纪90年代,长沙边检站战士正在哨位武装执勤,严守营区安全。

  上世纪90年代初,边检执勤官兵依靠单一的手工查验方式检查出入境旅客证件。

  1990年6月,长沙边检站成立,从此担负起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出入境旅客和交通工具的边防检查工作。

  ▲2009年3月15日和29日,湖南边防总队长沙边检站执勤官兵连续查获两起外籍人员携带毒品案,受到国家禁毒委表彰。图为从一名外籍旅客携带的十余件连衣裙纽扣中查获的高品质海洛因2000余克。

  2009年3月15日,边检执勤官兵从一名外籍旅客的高跟鞋内检查出高品质海洛因。

  上世纪90年代中期,边检执勤官兵正在依靠计算机单机查验外国友人,标志着边防检查工作从人工查验向信息化查验转变。

  ▲湖南边防总队岳阳边检站官兵正在城陵矶码头武装巡逻,维护口岸通关秩序。

  文/图 胡鄂南

  边防,对于深处内地的湖南老百姓来说似乎挺遥远,但事实上,在我们三湘大地上同样有一群国门卫士,他们担负着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张家界荷花机场、岳阳港口的边防检查任务。每逢节假日,就是这群国门卫士们最忙碌的时候。

  自1989年12月组建至今,我省边防卫士累计检查出入境人员690余万人次,飞机5.5万架次,中外籍船舶50多艘次,查处违法违规人员1300人次,查获偷引渡分子270名,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20余亿元。

  目前,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开通了德国、韩国、新加坡、台湾等方向的20余条航线。平均每周航班为150架次左右,高峰时200架次左右。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现开通了韩国、泰国等方向定期、包机航线11条,平均每周航班20架次左右,高峰时50架次左右。岳阳口岸则于2012年开通香港澳门水运直达航线。

  随着上月28日长沙口岸新增直飞美国洛杉矶航线,2015年,我省出入境人数将再创新高,超过140万人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