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洞口县瑶族同胞喜迎“老鼠年”(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许名友 编辑:王津 2015-01-02 14:49:34
时刻新闻
—分享—

吹竹叶

(吹竹叶)

吃红米饭

(吃红米饭)

团圆桌上必不可少的山老鼠肉

(团圆桌上必不可少的山老鼠肉)

  红网洞口1月2日讯(通讯员 许名友)2015年的第一天,农历十一月十一日,湖南省洞口县罗溪瑶族乡境内的雷、蓝两姓瑶族同胞,沫浴着冬日的暖阳,在欢快的爆竹声中,迎来了他们一年一度盛大的民族节日——老鼠年。
  
  过“老鼠年”,习俗古远,隆重热烈,如同“小年”。是日,游子归来,全家欢聚,爆响锣鸣,团圆餐上必少不了一盘山老鼠,“老鼠年”因而得其名。据传先古时期,世居沅水之源的雷、蓝两姓的先祖,携带家眷逃难于今罗溪瑶族乡安顺村的一个岩洞里,举目无亲、饥寒交迫之时,岩洞中硕大的山老鼠为大家解了饥填了肚。自此,他们就在周边垦荒开田,繁衍生息。后人缅怀先祖、敬畏自然,便约定永世维护山鼠栖息之地,平时也绝不捕杀山鼠,只在每年的农历十一月十一日过一个“老鼠年”。
  
  过“老鼠年”,其礼制严谨又颇多禁忌,风俗淳厚又极富民族特色,凸显了瑶族同胞遵儒敬道、自然崇拜的宗教信仰。现只流传于安顺村雷、蓝两姓瑶族人家,是全国唯一有此民俗的少数民族。
  
  当天,民族服饰穿戴齐整,“请”开外姓外族之人,言语交谈限于瑶语。在漫长的历史进程中,间歇还融入了山歌对唱、吹木竹叶、吃红米饭等节日内容。晚上,男丁主刀入厨,妇幼概不介入;入席必在正屋,团圆桌置于神龛之下;菜肴摆放也十分讲究,鱼肉旁绕,中间摆上一盘山鼠肉;遵照传承礼仪,掩灶火,穿蓑衣,祭祀先祖,继而欢聚而餐,饭后还要“傩戏”驱邪,次日凌晨再吃“庚饭”。
  
  作为少数民族的一种古老习俗,“老鼠年”在丰富民俗文化上的作用不容小觑。它蕴含着古朴简约的人文关怀的和谐文化基因,不但是湘西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对于研究湘西古民俗也具有重大参考价值,有助于我们去探究少数民族历史变迁、生活习俗、伦理取向。随着岁月变迁,“老鼠年”已不复昔日庄重繁庑,鉴于其在年轻一代日愈显著的简化轻视倾向,传承和保护这一全国唯一的古老民俗,已变得刻不容缓。所幸的是,“老鼠年”现已被列为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相关部门还正在着手将其申报为国家级非遗保护项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