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图书馆推出“新化罗洪邹氏舆图世家馆藏文献展”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刘微 编辑:刘飞越 2015-01-04 09:13:53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3日讯(记者 李国斌 通讯员 刘微)新年伊始,湖南图书馆推出“新化罗洪邹氏舆图世家馆藏文献展”,梳理新化邹氏7代30多人在舆地学方面的成就和影响,展出他们的著述、舆图、信札等馆藏精品。

  新化邹氏享有“七代共攻舆地,百年独领风骚”的盛誉,其家族以绘制地理为擅长。从清乾隆末年起到20世纪70年代,邹氏祖孙7代传承,致力于舆地学研究,著书立说学有所成者多达200余人,著作近200种,印刷出版地图300余种。

  邹氏舆地学老祖为邹文苏,其妻吴珊师承其父吴兰柴舆地之学。邹文苏和吴珊生有6个儿子,他们创办“古经堂”对儿子进行传统文化和舆地知识的教授,使6个儿子在舆地学上个个皆有建树,时人称之为“邹氏7子”。

  本次展览,梳理新化罗洪邹氏7代30多人在舆地学方面的成就和影响,让更多人了解为中国近现代舆地学作出巨大贡献的新化邹氏家族。同时展出他们的著述、舆图、信札等馆藏精品,其中有的是刻本,有的是抄本,非常珍贵。展览时间至2月28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