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潭湘江沿岸一公里内52户规模养殖场退出 只为一江清水

来源:红网 作者:马贵 编辑:杨洁 2015-01-08 09:10:23
时刻新闻
—分享—

QQ截图20141208075128

养殖户正在清理拆除后的猪栏。(记者 罗韬 摄)

  红网湘潭站1月8日讯(湘潭日报记者 马贵)养殖污染是湘江农业污染的重要来源。为保护我们的母亲河——湘江,省政府提出“一号重点工程”,制定湘江保护与治理第一个“三年行动计划”,其中提出防治畜禽养殖污染,要求湘江沿岸1000米范围内的规模养殖户必须退出或搬迁。我们从市畜牧局了解到,2014年湘潭市要退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52户的任务已经全面完成。

  民众盼望能喝到一江清水

  湘潭县白石镇湘河村紧邻湘江,全村规模养殖户较多,年出栏生猪6000多头。村民在大力发展生猪养殖的同时,却忽视了对环保的投入。1月7日,我们在湘河村看到,部分养殖户已经拆除栏舍实施养殖退出,但仍然有粪尿堆积在猪舍后的小凹地,空气中弥漫着一股刺鼻的气味。

  “这些都是猪圈里面排出来的粪水。”随行的白石镇动物防疫站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近年来,随着政府的环保要求和群众环保意识的提高,规模养殖户纷纷增建粪尿处理设施,但仍然有部分养殖户进行粪尿直排,如遇到大雨天气,粪水随着雨水顺势流入湘江造成水体污染。

  “小时候可以直接捧着湘江河里的水喝,现在江水污染较严重,希望通过治理能还我们一江清水。”湘河村村支书罗竹泉说。

  退养户支持养殖退出

  在我们采访的养殖退出户中,他们都表示支持养殖退出。

  荷塘区荷塘乡群力村退养户袁红旗说,对于环境保护,他们有自己的体会。由于群力村挨着竹埠港,地下水化工污染严重,重金属超标,环境污染导致现在很难喝到干净水了。“养殖退出也是为了保护环境,我们应该全力支持”。

  “我们住在湘江河边上,最不喜欢看到排污口向湘江河排污。”湘潭县易俗河镇烟塘村退养户罗卫军说,养殖总会有点粪水排进湘江,而大家又都喝着湘江河里的水,应该要保护湘江。

  湘潭县白石镇湘河村退养户罗竹泉告诉我们,他小时候能够捧着湘江河里的水喝,现在可不敢了。虽然现在养殖都有粪污处理设施,但粪尿、清洗栏舍的水太多,设备难以消纳全部污水,部分污水直接排进了湘江。“希望有一天能够让子孙后代喝上湘江原有的清水。”罗竹泉说。

  政府采取退出补偿机制

  市畜牧局负责人介绍,湘江保护与治理首个三年行动计划要求,在2014年底前,湘江长沙综合枢纽库区湘江干流两岸1000米范围内的年出栏3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户)要全部退出或搬迁;2015年底前,该范围年出栏50至300头的生猪规模养殖场(户)全部退出或搬迁。

  根据省政府的要求,2014年4月,湘潭市对湘江干流1公里范围内的畜禽规模养殖场的出栏数、栏舍面积进行摸底,确定了退出畜禽规模养殖场数量,按照省政府2014年退养工作要求,2014年湘潭市要退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达52户。

  “虽然确定了退出数,但因为退出补偿标准未定,退出工作基本‘按兵不动’。”一位业内人士告诉我们,情况到2014年8月份才开始改变。

  2014年8月份省政府下发《湘江干流两岸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随后湘潭市制定并发布了《湘潭市湘江干流两岸养殖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明确退出补偿资金、政策。对规定时间内主动退出的畜禽规模养殖场,按畜禽栏舍面积(生产配套设施建筑面积按栏舍面积25%折算)平均每平方米补偿300元。补偿资金省财政按每平方米补偿150元,市财政按城市两区每平方米75元配套,以奖代补安排湘潭县100万元。省级和市级补偿资金先预付70%到县区,剩余部分待省、市检查验收合格后再拨付。湘潭县、雨湖区和岳塘区也相应制定并发布了实施方案。

  我们从市畜牧兽医水产局了解到,截止到2014年12月26日,全市实现畜禽规模退养170户,全面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