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北男子遭传销人员拘禁15小时后坠亡(图)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远祥 刘品 编辑:刘飞越 2015-01-08 09: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A7.JPG

1月7日,娄底市娄星区,程水兵坠楼处的晾衣架已经变形。图/潇湘晨报记者辜鹏博

  红网娄底1月8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朱远祥 通讯员 刘品)又一起被传销组织非法拘禁导致坠楼的悲剧。湖北挖机司机程水兵,1月4日在娄底一6层民房坠亡。本想趁年底多挣点钱还房贷,不料被骗入传销组织,试图摆脱控制时发生了悲剧。

  记者梳理发现,传销人员非法拘禁引发的坠亡悲剧时有发生,受害者大都因为网络交友和找工作而被骗。

  临近年关,他仍然外出务工想“挣两个钱”,不料被骗入传销组织;他试图摆脱控制,却搭上了28岁的生命。湖北籍挖机司机程水兵,1月4日在娄底一6层民房坠地死亡。

  1月7日,潇湘晨报记者从娄底警方获知,程水兵死前曾被传销组织非法拘禁。目前,已有6名嫌疑人被刑拘。

  现场:6楼坠落,4层的晾衣架被撞坏

  案发地是娄星区花山街道花山社区的一栋6层民宅。潇湘晨报记者在现场看到,在房屋一侧,几层窗户下的晾衣架均已毁坏变形。

  程水兵就是从6楼的窗户边坠下,撞了几层楼的晾衣架后掉至一楼地板。尸体照片惨不忍睹。房东曾理回忆,1月4日上午10点左右,她听到屋外“扑通”的声音,出去一看,发现一人躺在屋旁的地板上,已经死亡。她便立即报警。

  “法医称他是高坠死亡。”娄底市公安局娄星分局花山派出所教导员王利人说,程水兵的尸体并无明显暴力外伤。

  尸体照片显示,程水兵面部不见眼珠,家属怀疑“被挖”。办案民警袁志权解释说,“因为是前脑着地,眼球陷进里面,尸检的时候还是找到了。”

  据嫌疑人交待,程水兵是从6楼窗户自己“失足”坠下。“到底是不是失足,还要进一步调查。”王利人说。

  背后:外出务工被骗,遭非法拘禁

  1月3日晚,程水兵从湖北武汉来到娄底,很快被多名传销人员控制。“这伙人假装在网上高薪招聘挖机司机,实际上是搞传销。”办案民警袁志权介绍,程水兵在出租屋内被限制人身自由约15小时。

  1月4日上午,出租屋内继续“上课”。程水兵正是在要“上课”的空隙从“女寝室”的窗户边坠落。“据我们推测,他当时应该是想逃走。”袁志权分析。

  监控视频显示,事发后,多名男女从6楼出租屋内逃离现场。当天下午,警方在娄底汽车南站抓获8人,其中2人是被骗者,另6人涉嫌非法拘禁已被刑事拘留。还有2人在逃,警方正核实身份并采取进一步措施。

  “他们有的本来是受骗者,后来又去骗别人。”袁志权表示,案件仍在继续调查。

  “他们是两个多月前住进来的。”房东曾理告诉记者,当时租住6楼房屋的是来自贵州的一男一女,自称在KTV上班。前段时间来,有三四人经常进出,“他们说是来串门的。”

  事发后,民警在6楼的出租屋内发现,虽然大部分床铺是“搭地铺”,但被子和洗漱用品摆放整齐。袁志权说,这伙人表面上说销售化妆品,“实际上什么产品都没有。”

[NextPage]

  [他的故事] 怀揣母亲卖鱼的钱外出打工

  1月7日下午,在娄底一家廉价宾馆内,58岁的周红慧哭肿了眼睛。儿子出事的消息,她和老伴是三天后才知道。

  程水兵是武汉市新洲区人,1986年出生的他是家中独子,曾在部队服役5年,退伍后成为一名挖掘机司机。

  “我叫他过了年再去,他说年关也要出去挣两个。”周红慧说,儿子买了一套80多平方的房子,现在每月得还贷1300元。“他说在网上找了一份开挖机的工作,一个月的工资有6500块。”程水兵的堂哥程丛坤说,堂弟就是想早点还清房贷。

  1月3日上午,程水兵坐火车前往娄底。临行前,母亲交给他2万元作生活费。“12000块是我卖鱼的,还有8000块是从他伯父家借的。”周红慧介绍。

  3日下午6点多,程丛坤接到程水兵的电话,“他说到了娄底火车站,老板会来接。”

  第二天,程丛坤打堂弟手机,可再也联系不上。

  [案例] 多数因网络交友和找工作被骗

  上当受骗、遭遇拘禁、失去自由,然后是挣扎、跳楼、死亡。程水兵的悲剧不是个例。记者梳理发现,传销人员非法拘禁引发的坠亡悲剧时有发生,受害者大都因为网络交友和找工作而被骗。

  据南方日报2014年12月12日报道,成都男子唐某被传销组织头目万斌以企业招聘为名骗至广东韶关,并将其非法拘禁在某宿舍6楼,唐某爬窗逃离时不幸坠亡。万斌后被判有期徒刑10年6个月,剥夺政治权利1年。

  据法制今报2014年9月16日报道,8名男子为从事非法传销活动,通过网络交友骗人见面并实施非法拘禁,导致其中一名受害者跳楼自杀。

  据广州日报2014年8月23日报道,传销组织成员以介绍工作为由,承诺“每月工资3000多元,还包吃包住”,将被害人小良(化名)骗至珠海市斗门区,并非法拘禁长达三个月。小良后来从二楼跳下,被路人发现后报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