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25个项目获2014年国家科技奖励

来源:红网 作者:张珍 任彬彬 编辑:何冰 2015-01-09 21:30:25
时刻新闻
—分享—

    相关报道
   
天河一号:勇摘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
   
国防科大“天河”团队当选年度科技创新团队

  红网长沙1月9日讯(记者 张珍 通讯员 任彬彬)今日上午,2014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召开。记者从湖南省科技厅获悉,湖南获国家科技奖励成绩斐然,由湖南省单位主持和参与的25个项目获奖励,其中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领衔完成的“天河一号高效能计算机系统”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这也是湖南第二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
  
  由湖南省单位主持和参与的25个获奖项目中,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2项、国家技术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20项。其中由湖南省单位为第一完成单位的获奖项目有13项,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2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9项,其中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7项。
  
  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领衔完成的“天河一号高效能计算机系统”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是湖南第二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特等奖(特等奖每年仅3个)。该项目是国防科大承担完成的国家863计划等科技重大专项项目,2009年在国家超算天津中心投入运行,向国内外用户开放使用。目前,“天河一号”已构建起材料科学与工程计算、全数字设计与装备制造、能源及相关技术数字化设计、地球科学与环境工程计算、智慧城市与大数据处理等六大应用服务平台,先后在基因分析与测序、大型飞机和高速列车设计、生物医药、电子政务及智慧城市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由中南大学张尧学主持完成的“网络计算的模式及基础理论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该项目由清华大学教授、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院士带领科研团队,把计算机体系结构与计算模式的创新与社会重大需求紧密结合,在国际上率先提出被国外同行称为“先于云计算、包含云计算”的网络计算模式——“透明计算”,开辟出新的计算时代;同时,该团队成功研制出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全新概念的超级操作系统。
  
  同时,由湖南大学谭蔚泓主持完成的“功能核酸分子识别及生物传感方法学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由三一集团有限公司易小刚主持完成的“高速重载工程机械大流量液压系统核心部件”和湖南大学罗安主持完成的“冶金特种大功率电源系统关键技术与装备及其应用”项目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由湖南省林业科学院李昌珠主持完成的“非耕地工业油料植物高产新品种选育及高值化利用技术”和中南大学柴立元主持完成的“有色冶炼含砷固废治理与清洁利用技术”等7个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