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2014年新增绿地751公顷 新建公园30个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朝昭 编辑:邓瑶 2015-01-10 08:47:34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上午,在芙蓉中路上,冬日的暖阳透过树叶照射在两位看长沙晚报的市民身上。长沙晚报记者 邹麟 王志伟 摄影报道

  长沙晚报记者 唐朝昭

  提质主次干道绿化,完善城市“绿网”;推进各类公园建设,打造城市“绿肺”;增加立体绿化,为城市铺设“绿被”……2014年是长沙“三年造绿大行动”推动“绿色城市”建设的第一年,通过道路绿化、公园建设、出入城口绿化、立体绿化等十大工程,长沙的城市绿化和生态建设水平明显提升。

  据市绿城办统计,去年长沙共完成“绿色城市”建设项目293个,建成区共新增绿地751公顷,较2013年同比增长136%。相当于新增1000多个标准足球场面积的绿地,其中新建公园30个(包括4个综合性公园),绿化提质83条道路,新建绿道44.45公里,建成林荫广场10个、林荫停车场25个、林荫道路26条,实施立体绿化建设11.16万平方米。

  主次干道“绿网”格局已现

  昨日,记者在芙蓉中路看到,两厢人行道香樟树郁郁葱葱,而在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隔离带(以下简称“机非隔离带”)上,去年新栽的山茶树叶泛着墨绿,长势喜人。“你们要是早几个月来,这条路的银杏一片金黄,比现在更加好看!”市民刘先生已经六十多岁,当天,他正牵着爱犬在路边散步。他告诉记者,芙蓉中路去年种了不少树,路边的绿叶女广场重新建设,一改原来植物破败、垃圾遍地的面貌。

  芙蓉中路原本种植的低矮灌木有十余年树龄,老化缺损严重。去年,开福区园林局将伍家岭立交至八一桥段的芙蓉中路列为重点提质改造路段,结合芙蓉中路作为长沙金融中心的独特区位,在机非隔离带采用高低乔木与草皮搭配的设计方式,种植了570株银杏和558株茶树,让整条路视觉更为开阔,充满现代都市气息。

  “银杏每年霜降前后变黄,立春前发新芽,能给道路带来四季不同的景观。

  同时,它适应能力很强,养护成本不高,在我省及周边许多地区都有大范围的种植。”开福区园林局副局长才源告诉记者,通过绿化及相关设施改造,园林部门日常维护成本也有所下降。“城市喷灌系统的铺设,改变了以往水车沿途浇洒水模式,减少了水资源的浪费。”

  据悉,除芙蓉中路(伍家岭至八一桥)以外,去年长沙还重点对韶山路、南湖路、开元东路、岳麓大道西、桐梓坡西路、八一路、云栖路出入城口、东四线—长株高速桥等城市主次干道及出入城口进行绿化提质,一张纵横长沙全城的“绿网”正越发清晰。

  去年全市新建30座公园

  “修建公园前,巴溪洲上只要一刮风就漫天黄土。”据湘江新区投资集团工程建设部一位负责人介绍,包括湿地区、密林区在内,截至目前,巴溪洲项目建设已新增绿地76.88公顷,成为名副其实的江中“绿肺”。

  去年,长沙新建成30座公园,包括巴溪洲水上乐园、斑马湖(东湖)公园、西湖文化公园、洋湖湿地公园(三期)、和馨园社区公园、古樟公园、隆华社区公园、绍基社区公园等。这些公园为城市增添绿地397公顷,同比增长264%。

  除道路两厢绿化和公园建设以外,立体绿化也是去年长沙造绿行动的一大亮点。“东塘立交桥面和桥墩的立体绿化,能让桥下夏季温度下降3℃左右。”雨花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立体绿化不仅能提高城市绿化覆盖率,还能有效缓解城市热岛效应,吸尘减霾,改善城区空气质量。

  包括东塘立交、南湖路人行天桥及墙体、长永高速护坡等在内,长沙去年共实施立体绿化建设11.16万平方米。此外,屋顶绿化建设也在逐步试点中。

  与此同时,市民亲身参与长沙造绿护绿的热情也不断释放。2014年2月,湘江风光带沿线绿地启动认养活动,以杜甫江阁为中心,3公顷绿地范围内3万多株乔灌木向市民开放认养。以一年为期限,认养成功的6家企业和200余名市民利用业余时间对认养绿地进行养护和保洁工作。

  “去年的造绿行动中,不少市民积极向我们建言献策,提供了不少好建议。”市绿城办相关负责人说,建设“绿色城市”离不开市民的支持和参与,他们也将努力营造“人人参与绿化、共享美好生活”的良好氛围,呼吁大家共同爱绿护绿。

  【背景介绍】

  总目标:到2016年底,长沙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5%,绿化覆盖率达40%,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1平方米。

  2014年至2016年,长沙计划以推进城市公园建设、立体绿化建设、单位社区绿化建设、城市健身休闲绿道建设、城市主次干道(含出入城口)绿化提质为重点,开展三年造绿大行动“绿色城市”建设。计划三年新增绿地1800公顷,建成各类公园100个,完成各类立体绿化60公顷,建成林荫道路60条,林荫广场30个,林荫停车场60个,建成绿道200公里。

  星城夜谈

  城市绿化也是民生工程

  文峰

  众所周知,绿色不足的城市,往往灰尘多、噪音大、天不蓝、空气不清新。而绿化工作做得好的城市则大不一样。曾有林业专家提供过一组翔实数据:一亩树林,每天大约能吸收67公斤二氧化碳,释放49公斤氧气。一亩树林一年还可吸收22吨至60吨灰尘,一个月可吸收4公斤二氧化硫等有毒气体。另外,树木还能吸收声波,降低噪音。松柏、银杏、白桦、榆树还可分泌杀菌素,能够杀死肺结核、白喉、痢疾等细菌,相当于一台杀菌剂制造机。

  所以,城市不能缺少树林。绿色不浓、绿荫不够,城市化再快也不会让市民的生活更美好。试想,没有了绿荫,顶着炎炎烈日,市民哪还有心情欣赏所谓的“世纪广场”、“景观大道”?从这个角度看,可以说城市绿化也是民生工程。它说明,我们的城市化设计必须有以道路“绿网”、公园“绿肺”为特色的城区绿化体系。

  当然,城市绿化并不等于简单种树。它不仅要考虑生态效益,还要考虑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比如,我市道路两旁的绿化工程就是将成本、美观、隔离效果等相结合的经典设计案例。它有一套严格的绿化标准,从树种到花种,从树高到树的胸径大小,从植被的层次到植被品种的间距更换,都经过了科学论证。此外,在精细化的施工过程中,相关部门通过一些靓化设计,使得道路两旁的绿色植被和城市灯光相得益彰,成了景观艺术。

  两木相加成“林”,三木聚集成“森”。“绿色城市”建设是生态文明建设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也是会获民众点赞的民生工程。期待明天的星城能增添更浓的绿韵。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