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0万群众票选出望城区首届“雷锋式五型警察”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颜家文 编辑:杨洁 2015-01-11 09:12:41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颜家文)“对待百姓像春天般温暖,对待敌人像秋风扫落叶一样无情。”近年来,守卫雷锋家乡的公安机关——望城公安传承和发扬雷锋精神,涌现出无数可亲可敬的雷锋式好民警。昨日,经10余万群众票选,望城区首届“雷锋式五型警察”(忠诚型、爱民型、清正型、敬业型、活力型)名单出炉,10名先进代表分别荣获“雷锋式五型警察”殊荣和提名奖,他们有的是“福尔摩斯”,善于勘查案发现场还原事实真相;有的是“马路天使”交通警察,坚守三尺岗台守护南来北往群众的交通安全……

  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百余起

  望城区公安局交警大队122中队中队长谢建兴是此次获奖的十人之一。他2005年加入公安队伍,被安排在交警岗位上,10年来,他执法办案严谨公正,被老百姓亲切称呼为“马路天使”,他还侦破交通肇事逃逸案百余起,抓获、规劝多名交通肇事逃逸人员到案。

  去年9月9日零时6分许,望城区前榜村新坝堤地段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受害人身受重伤被遗弃,肇事车辆逃逸。接警后,办案民警火速赶赴现场,可除了发现肇事车辆遗留下的车灯碎片外,未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谢建兴带队调取事故现场附近由近及远所有监控资料,排查过往嫌疑车辆,逐一记录与肇事车型相同车辆信息。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13日,谢建兴等通过分析比对勘查获取的资料和现场调查获悉的情况,最终确定了事故车型为小型客车、侦查范围为靖港镇复胜村23组至27组及相邻的石豪村。在强大的心理压力和政策攻心下,9月13日晚,嫌疑小车驾驶人姚某主动自首,并如实供述了肇事逃逸的罪行。

  细致勘查让尸体开口“说话”

  李发禄,望城区公安局刑侦大队技术中队副中队长,此次荣获“雷锋式五型警察”提名奖。入警7年以来,他共勘验尸体540余具,违法犯罪现场4300余个,无数次让尸体开口“说话”,帮助侦破了一个又一个疑案难案。

  去年9月19日16时许,接匿名群众报警称:在月亮岛街道一杂草丛中发现一具高度腐烂尸体。接到报告后,李发禄立即带领技术人员赶到现场,忍受着剧烈“尸毒”侵蚀、在充满尸臭的杂草丛中与尸体“亲密接触”,开展现场勘查以及尸体检验工作。

  通过细致的勘查,李发禄从这具无名尸身上发现了一块细小的硬纸残片,并根据这一残片,最终找到其家人。原来,这是望城区一位老年男子,因患有老年痴呆症走失后意外死亡,而他的家人已经苦苦寻找了近半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