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盔甲”的生命卫士:介入湘军的崛起之路

来源:新华网 作者:帅才 编辑:李艳华 2015-01-11 22:01:27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华网长沙1月12日电(记者帅才)有一群医生,他们每次手术都必须头戴铅帽,身穿20多斤重的铅衣,脖子上还套上铅圈,即使这样,一台手术下来所“吃”的射线相当于普通放射科医生一年的量。为了守护病人的生命与健康,他们承受射线的辐射,奋战在手术室,双手和胳膊常年暴露在X光下,他们被称为穿着“盔甲”的生命卫士……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疾病的治疗手段不断创新,其中创伤性小、并发症小的介入医学逐步受到重视。如今,为了让患者避免开刀,一些医生选择给病人做介入手术,通过微创手段达到更好的效果。

   近年来,湖南省介入医学的领军人、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以向华教授为首的介入学科团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学科发展势头迅猛,“介入湘军”品牌初步树立。

   一边“吃”射线一边做手术

   (图为湖南省人民医院的介入医生 记者李尕摄)

   湖南介入医学的领军人、湖南省人民医院副院长向华告诉记者,介入医生做手术要依靠一台大型发射X射线,这就像医生的“放大镜”,把患者的病变部位彰显得一清二楚。看着电脑屏幕上的影像,医生操作着仪器使已经进入患者体内的导线准确到达病患部位。因为介入手术需要X光机的全程配合,伴随着辐射的风险。医生需要穿着厚重的铅衣做手术,一站就是几个小时,这对于很多医生来说,是对体力的严峻考验。

   “我们一边‘吃’射线,一边做手术。一台心脏介入手术一个小时,脑梗手术一个半小时,每次做完手术,脱掉铅衣,发现手术服被汗水全浸湿了。” 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医生姚袁晖说。

   记者了解到,介入治疗是从人的股动脉或静脉开个“小口”,将特制导管插至病人的病变部位进行治疗,介入手术可用于肿瘤、血液病、妇科病、腰椎间盘突出等治疗。

   “患者检查身体时,会尽量避免拍胸片,担心有X射线辐射。而我们常年要在X射线的环境中工作,介入医生平均一台手术接受的辐射量相当于拍1000次X光片。”姚袁晖说。

[NextPage]

   介入湘军崛起,介入医师队伍不断壮大

   (图为向华抱着一个健康的孩子,这个孩子的母亲曾是一位输卵管堵塞患者,向华率领的专家团队为其实施介入手术,帮助其疏通输卵管,这位患者顺利怀孕生子)

   向华告诉记者,介入医学技术真正达到了以最小的创伤取得最大的治疗效果,介入医学技术可以用五个字简单概括,即“通、堵、注、取、合”。介入治疗是在医学影像设备的引导下,将特制的导管、导丝等精密器械引入人体,对体内病灶进行诊断和局部治疗的一门学科。

   向华说,介入医学是现代医学园中的一朵美丽奇葩,它的神奇之处在于诊疗范围大,治疗难度高,在人体中探幽入微,几乎无所不能。它既能扭转内科药物对改变组织结构“无能为力”的窘迫,也能避免外科手术对机体“大刀阔斧”的伤害。它对人体损伤极小,可发挥的治疗效果却非常可靠而且显著。

   据悉,介入医学已成为继内科学、外科学之后的第三大临床学科。介入治疗应用数字技术,扩大了医生的视野,借助导管、导丝延长了医生的双手,它的切口仅有米粒大小,不用切开人体组织就可治疗许多过去无法治疗、必须手术治疗或内科治疗疗效欠佳的疾病,如肿瘤、血管瘤、各种出血等。其突出优点是:患者创伤小、痛苦少、定位准确、疗效好、见效快、全身毒副作用小、住院时间短。

   以向华教授为首的介入学科团队积极进取、勇于创新,学科发展势头迅猛,“介入湘军”品牌初步树立。2014年6月,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外科成功承办了代表全国最高水平的全国介入放射学学术年会,邀请到包括美国、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国内外3000余名介入放射学领域专家参会共商湖南介入发展大计;同时,医院介入复合手术部正式投入使用,可以完成肿瘤、血管、神经、心脏等各类微创介入手术。

   去年以来,湖南省人民医院实施了近6000台介入手术,其中不少患者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一些中晚期肿瘤患者在术后,肿瘤得以控制,带瘤生存的质量明显提高。

   “目前,介入医生队伍在不断壮大,湖南已有30多家县级医院的医师在湖南省人民医院接受技术培训,未来,我们将拥有更多医生为病人造福。”向华说。 2014年8月,由湖南省人民医院医院牵头成立的湖南省医学会介入医学专业委员会于2014年8月正式获批并挂靠医院院。

[NextPage]

  (图为介入专家向华在利用机器人仪器给患者做手术)

   牺牲健康守护生命 介入湘军期待喝彩与尊敬

   湖南省人民医院介入血管科病室主任刘觉仕告诉记者,介入医生穿厚厚的防护服,仍不能完全抵挡辐射。有些介入医生在职业病体检中,查出了白细胞下降、免疫力下降等问题,而掉头发、皮肤病、易疲倦、颈椎、腰椎间盘突出等已经成为介入医生的“通病”。

   向华说,由于长期接受辐射,介入医生发生肿瘤的几率会上升,更严重的还会造成基因突变,直接影响下一代。因此,医院介入血液科里的医生全是男医生,大多都是已婚已生育,且体质相对较好的。

   记者发现,每个医生在“铅衣”里都会放一个监测X射线辐射量的小牌子,每3个月会检查一次是否辐射量超标。如果辐射剂量结果显示超标,那么该牌所属的医护人员就必须休养一段时间。

   “但是,医生常常会忘记带这个监测牌,因为现在病人太多,医生永远都在为下一台手术做准备。”向华说。

   “按照国家规定,接触射线的工作人员有一个月的休假期,但是科室医生却没有真正休满过,我已经十几年没有休假了。”刘觉仕说,介入医生必须随时待命,手机24小时开机,只要遇到急诊科转诊的病人,介入医生必须“随呼随到”。

   “急诊科接诊的脑梗、心梗等危重病人,需要介入医生实施溶栓等手术,我们必须把握病人抢救的‘黄金六小时’,绝不能延误。”向华说。

   向华说,有一台手术让他印象很深。去年,医院收治了一名75岁的下肢动脉闭塞患者李嗲,本来要做截肢手术,医生团队充分讨论后,决定给李嗲做介入手术,整台手术从早上8点开始术前准备,一直到晚上8点多完成。医生穿着20多斤重的铅衣站了10多个小时,终于成功“清除”患者血管中的“垃圾”,保住了患者的双腿。

   “介入医生的使命感、成就感,常在成功完成各种疑难手术后迸发,这让我们忘记了手术的辛苦。由于射线辐射的关系,我们看起来比同龄人衰老,头发也掉得快,但我们充满激情,充满理想,也渴望病人和同行的喝彩!”向华说。

   近日,网上关于湖南省人民医院这群 “生命卫士”的照片在网上传播,引发网友热议。网友“叮当”说:“我是一名医学院的本科生,我和同学们看到生命卫士的恪职尽守,深受感动,我为前辈们的敬业点赞!”

   网友“月下影”发表评论:“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这群医生当之无愧!他们牺牲身体健康,换取病人的健康,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动了无数网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