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12年献血26次1万毫升 “公交哥”袁亮坤好样的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陈永刚 编辑:高芹 2015-01-12 08:33:31
时刻新闻
—分享—

  12年义务献血26次 “公交哥”袁亮坤献血1万毫升

  湖南日报记者 陈永刚  通讯员 陈东风

  1月11日上午10时,在长沙火车站广场前一辆献血车上,湖南巴士309路公交车队司机、52岁的袁亮坤伸出胳膊,开始了他第26次义务献血,随着400毫升献鲜血汩汩流出,他义务献血总量达到了1万毫升。

  谈起自己献血的由来,袁亮坤说,完全出自偶然。2002年8月的一天,当时还是壮汉子的袁亮坤在长沙黄兴路步行街逛街,看到了当时还是“新鲜事物”的献血车,出于好奇,他决定“试一下”,首度献血300毫升,没想到从此“停不下来”。

  “我清楚地记得,当时献完血后,护士小姐表扬了我一番,夸我是个热心人,还给我讲解了献血的基本知识。得知适当献血对身体并没害处,还能增加血液新陈代谢,我想,何乐而不为呢?”袁亮坤说,自己这些年切实感觉到,献血不影响健康。

  袁亮坤坦言,当了30年公交车驾驶员,亲眼看到了太多的交通事故,在生命紧急关头,急需血液救命,这也是他12年多来坚持献血的主要原因。

  从2002年起,袁亮坤坚持每年两次义务献血。至去年7月11日,献血达25次,共9600毫升。加上这次献的400毫升,正好满1万毫升。“这相当于全身的血换过了两次。”负责抽血的护士彭生英说。

  “献血对我来说就好像别人集邮,走到哪里都想要盖个邮戳。”袁亮坤拿出自己的9本献血证,开玩笑说。2012年8月,在北京旅游回长沙前,他还特意找到北京西站的献血点,献了400毫升血,“就当是留个纪念”。

  在生活中,袁亮坤也是个热心人。他曾把参加义务献血得到的营养费捐出来,支持所在社区兴建健身园。2008年汶川大地震期间,他带头捐款捐物,缴纳特殊党费,支持抗震救灾。在他感染下,他所在的湖南巴士309路公交车队的20多名驾驶员都自发加入了义务献血行列。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