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市、县人大代表常应祥:资助寒门学子 他一帮就十年

来源:红网 作者:廖真怡 编辑:王娉娉 2015-01-12 10: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常应祥(右)常常在工作上指导并帮助员工。曾诗怡 摄

  红网长沙县站1月12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廖真怡)“常叔叔好,我今天成功应聘上了上海的一家软件公司,谢谢您这么多年来的帮助与关心!”去年10月,从1000多公里外的上海打来的一个电话让常应祥欣喜不已。电话那头的熟悉声音来自他十年前认识的一个贫寒学子。2004年,家住长沙县高桥镇金桥村的张文波考上高中,却因家境贫困面临辍学的困境。常应祥在下乡途中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资助其上学,从高中、大学再到如今的研究生,这一帮就是十年。
  
  作为连续三届担任长沙市、县人大代表的常应祥,早已记不清这是他帮助的第几个学子。“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必须要有奉献精神。”在身为长沙金龙铸造集团企业法人的他看来,积极投身公益事业,充分发挥一名代表的带头作用,才能真正体现企业家代表的价值和存在感,并引领一种积极的社会风尚。
  
  建言献策,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每年在两会期间替民代言,把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反映到决策层是常应祥最期盼的事。他深知好的意见、建议来自基层一线的扎实走访与调查,12年来,他的足迹早已遍布所联系的金井镇16个村、40多个企事业单位。《加强学生思想道德教育》、《狠刹赌博风,打击地下私彩》、《关于加强乡镇200万以下工程管理的建议》……30余条传递着基层温度的建议背后,是他酷暑天走家串户、寒风中嘘寒问暖的坚持。
  
  从教育、城市建设到环境保护、民生工程,常应祥的建议涉及政府工作和居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他说:“群众利益无小事,人大工作只有多接地气,人大代表才更有底气。”身为企业家代表,常应祥在相关领域有许多独到的见解。针对市、县企业品牌实力不足,知识产权战略有待兴起问题,他提出《关于加强我市知识产权保护的建议》和《关于加强我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工作力度的建议》,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2013年,市政府在长沙高新区成立了“国家首批创新人才培训示范基地”,在长沙经开区组建了“知识产权战略联盟”,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具有示范效应。2014年,常应祥以市人大代表的身份参加了市工商局组织的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双打”活动,对市政建设用商品予以重点整治。目前,“双打”活动已成为长沙市的一项常态化活动。
  
  投身公益 资助24名特困学子上大学
  
  近年来,金井镇社会经济发展迅速,全镇面貌日新月异。“我是金井镇人,更是金井人民选出来的代表,不遗余力地为当地群众排忧解难是我的责任所在。”常应祥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发展需要项目,担任省铸造协会会长的他便充分利用资源,先后引进中南电炉厂、广州佳海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落地金井镇,并帮他们立项、选址、办手续,目前各企业发展良好,每年创造几千万元的产值。
  
  “我是农村中成长起来的一个代表,回报农村与乡亲们,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是义不容辞的。”从建厂以来,常应祥每年从公司支出10—40万元,用于安抚病痛、不幸职工;在企业内部实行助学制度,凡属职工子弟考上大学的,每人奖励600元,目前已有270余名学子享受奖励。
  
  除了关爱本企业员工,社会弱势群体也牵动着常应祥的心。每年春节慰问金井镇“三无人员、退休老党员和特困户;每年资助两名特困大学生的全额学费,至今已有24名学子获得资助;倡议设立长沙县教育基金会,带头捐款累计达30万元……在他看来,“投身公益,做社会和谐发展的奉献者才是最美的人大代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