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今年过年不回家:听岳阳游子讲不回家的N个理由

来源:红网 作者:侯勇 编辑:王娉娉 2015-01-12 10:42:4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月12日讯(分站记者 侯勇)俗话说:“父母在,不远游。”春节将至,不少人开始张罗着订票回家,归心似箭已令过节的气氛骤然升温。
  
  就在许多归心似箭的游子准备年货、排队买票、挤车赶路的时候,还有那么一群人,他们有的无法回家,有的不想回家。工作忙碌难以离岗、担心家人逼婚、路途遥远不想折腾……对于他们来说,有N个理由,让他们的春节弥漫着浓浓的乡愁。
  
  日前,记者几经辗转联系采访了几位春节不回家的市民,近距离地聆听他们的心声,感受他们的感受。
  
  票不好买多年未回 小儿子认不出爸妈
  
  故事讲述人:彭新国,45岁,广州电子厂一线工人,岳阳县人,三年没有回过家
  
  刷新、刷新,还是刷新……1月10日2点30分,已是凌晨,妻子早已进入梦乡,彭新国根本睡不着,他守在一台老式电脑面前,反复点击着鼠标,希望奇迹可以发生。
  
  虽然离春节还有足足一个多月,但12306网站上广州至岳阳的火车票,早已兜售一空。“现在最早的票只是2月8号的,还是高铁一等座,价格贵不说,票数还少得可怜。”彭新国苦笑了着说,他和妻子同在广州一家电子加工厂上班,单位规定按法定假安排,这也意味着要想回家,他只能买春节假期的票,但无论他怎么刷新,与他的心理状态一样,12306网站上春节前后的所有回岳车次的“预定键”,全部呈灰色。
  
  其实,在彭新国夫妇心中,他俩已经做好了今年过年不回家的打算。“票太难买了。”在彭新国印象中,年年都如此,今年算好的,不用去火车站通宵排队。
  
  前不久,彭新国曾经去住处附近的机票销售点,售票员刚刚报出机票价格,彭新国便露出了生涩表情,谎称出门接个电话,这一溜就再也没有返回。
  
  对于彭新国来说,与几百元的票价比起来,过年回一次家,更大的开销还在后头。“初一要去给双方父母家拜年,初二初三要轮流上门给亲戚拜年,七天假期下来比上班还累。”彭新国心中预算了一笔帐,过年回家一次,光孝敬长辈和给小辈压岁钱,至少就得3000多元,这足足抵过了他一个月工资。
  
  “不回家也有不回家的好处,这样的开销一了百了,春节如果加班还有三倍工资,这前后就有大几千块钱的差距,这些钱存起来备着给儿子结婚也行。”彭新国一家四口,大儿子刚刚毕业正在找工作,小儿子则留在岳阳县荣家湾给父母带。
  
  已经连续三年没有回家的彭新国夫妇,心中最想念的恐怕还是小儿子。“那天我打电话回家,是我妈接的,我叫我小儿子听电话,想听他叫我一声妈妈,但是他怎么都不肯叫。挂下电话,我心里特别难受,感觉空荡荡,找了个没人的地方,好好地哭了一场。”说到这里,彭新国的妻子有些哽咽。
  
  彭新国说,今年打算把两个儿子接到广州来过年,虽然条件艰苦了些,但一家人也算团了个圆。至于双方父母,就只能寄一点红包钱回去孝敬。
  
  手头没钱家长催婚 想回家又恐回家
  
  故事讲述人:黄硕,23岁,上海打工,家住梅溪桥,月光族
  
  “有钱没钱,回家过年。”歌词如此,但现实却并不一定是那么回事。对于90后岳阳小伙黄硕来说,今年决定不回家过年,并不是他有意挑战传统观念,而是有着说不出的“隐情”。
  
  “在上海离岳阳也不远,如今高铁开通了一个上午就到了,也还算方便。”原本以为交通发达了可以随时回家,但一道难题阻隔了黄硕回家的愿望。
  
  “没钱啊!”黄硕说,虽然自己已经工作了,但每月仅2000元左右的收入,刨去花销就所剩无几了,何况一旦回到老家就要给弟弟妹妹发放压岁钱,压力不小还非常尴尬。
  
  由于手头拮据,黄硕还害怕回家和别人攀比。他说,每次回家,街坊领居和亲戚们都会提起收入和工作岗位的话题,
  
  “过年聚在一起,亲戚们都会说谁谁谁出去打工成了大老板,拿着上万元的工资,房子车子都买了。”亲朋好友们一提到收入,黄硕就感觉很尴尬,难以启齿。
  
  更让他头疼的是,每每过年回家,家人都会反复询问结婚的事。
  
  “以前特别喜欢回家,感觉家就是温暖的港湾,但是现在感觉完全不同了,回家就被叨叨怎么找不到女朋友,爸妈不断地说我存在的问题,要么就是催婚,各种着急。”黄硕说,由于农村习俗的原因,曾经的同学和发小都早早结婚生子,唯独他还没有谈恋爱,家人自然着急。他认为,与父母最大的问题就是不能站在同一角度思考婚姻问题,她希望父母们能够多多体谅在外工作的的难处。
  
  现在,黄硕还没有把不回家的消息告诉父母。他准备临近过年时,对父母说自己要加班。
  
  其实,对于过年不回家还编织谎言,黄硕觉得很愧疚。他常常会想念老家的父母,担心他们的身体,冬天怕他们冷着、夏天怕他们热着,很是挂念他们。“还好现在没结婚,不回家过年也说得过去,未来一旦结婚生子,就有了新的责任,不回去也行不通了。”他说。
  
  一年忙到头 过年还得坚守岗位
  
  故事讲述人:肖文龙,22岁,保安,衡阳人,第一次在岳阳过年
  
  一块监控大屏,一台柜式空调,一个密密麻麻记录进出信息的登记本,这就是每天陪伴肖文龙工作的全部“家当”。
  
  今年刚满22岁的肖文龙,老家在衡阳,由于家庭条件贫困,高中毕业后就只身南下打工。两年的打工生涯让他学到了一些保安技能。“广州离家太远,就想在省内找份工作,离家近点,回家也方便。”一直抱着这个想法的肖文龙,去年2月辞去广州的工作后,从网上看到了随岳高速岳阳管理处的一则招聘信息,凭借熟练的技能,他很快被公司录用,当上了一名保安。
  
  “春节期间我们不放假,和平时一样,通过轮班次的方式值班。”肖文龙说,春节期间是盗贼盗窃的高峰期,也是高速巡逻员频繁进出的时期,他们更要加强监督巡逻和管理。
  
  “刚知道今年不能回家过年的消息时,心里有点没着没落的。我妈在电话里也没埋怨我,还给我鼓劲儿说工作的事不能马虎,绝对支持我,后来我听我姐说妈妈挂完电话就哭了一场,我也难受了一段时间。”肖文龙说,他们共有8个人,三班倒,今年他被安排在初一和初三值班,主要任务就是操纵大门口的起落杆以、巡逻,以及看守监控。
  
  “以前过年不回家时除夕夜里就听广播,没有春晚看就用广播听,虽然手机可以在线看,但流量费太高,有点舍不得,我可不想把加班费全用在手机费上。”说到加班费,肖文龙的神情明显飞扬起来。他憨憨地说,虽然心里有些难受,但想到能拿到比平时“多一大截子的工资,心里就美”。
  
  “没办法,岗位上不能缺人,你不干就是他干,年后轮休时再回家也不错。”他说,听说单位会给每人发一个红包,年后回家的时候腰包里也鼓一些,多孝敬爸妈也是好事。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