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中国人留学去哪儿? 美英澳加最受欢迎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贺卫玲 黄京 编辑:邓瑶 2015-01-13 09:1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留学生数量持续上升,不少人希望学成后回国发展。

  教育观点

  尽管游学项目的均价普遍在万元以上,但相较于旅游观光而言,游学的方式使孩子能够更直观地接触到国外的教育,学习的体验度也更高。

  调查

  留学去哪儿?《2015中国学生留学意向告》近日发布,从留学决定因素、留学趋势、意向留学生个性分析三大角度入手,进行全面系统的分析。报告显示,美、英、澳、加仍然是留学热门国家前四位。

  随着中国留学生数量的持续上升,各国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新政策纷纷出台,对不少“90后”意向留学生来说,留学早已不是第一次出国的机会,报告显示有近35%的意向留学生此前就有出国经历。

  调查

  游学经历影响出国意向

  这是启德教育集团连续第七年发布《中国学生留学意向调查报告》,此次调查报告数据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天津、重庆、成都、西安、厦门等20个意向留学生较集中的一、二线城市,共发放回收调查问卷22487份,其中有效问卷为20735份。

  报告显示,超过60%参与调研的意向留学生首次产生留学想法的时间都集中在高中、大一、大二期间,其中高中期间产生留学想法的占比最高,达到27.9%。与此同时,有39%的意向留学生表示,自己的意愿对选择出国留学的影响最大,父母和同学(校友)的影响位列其次。

  自2012年9月以来,启德国际教育研究院面向全国18大城市的学生和家长展开调研。此次调查的内容,不仅从横向多维度展现中国留学生的整体留学倾向,更是和2010、2011、2012三年做了纵向的深入对比,在影响留学选择的细节因素方面,也有很多有价值的新发现。

  与此同时,对不少“90后”意向留学生来说,留学早已不是第一次出国的机会。有近35%的意向留学生留学前就有出国经历。其中,有26.9%的意向留学生参与过海外旅行,有7.3%的意向留学生拥有游学的经历。启德教育长沙分公司总经理、资深留学专家胡静表示,尽管游学项目的均价普遍在万元以上,但相较于旅游观光而言,游学的方式使孩子能够更直观地接触到国外的教育,学习的体验度也更高。因此,多数家长乐意为孩子支付这笔不菲的费用。

  目的地

  美、英、澳、加最受欢迎

  数据显示,美国(27.7%)、英国(19.8%)、澳大利亚(11%)以及加拿大(8.7%)仍旧是意向留学生最青睐的留学目的国,而去年同属留学热门目的地的欧洲、亚洲国家,除德国、日本占比有明显上升外,其他国家意向留学人数占比与去年基本持平。

  此外,超八成意向留学生与“海外关系”有接触,46%的意向留学生受有留学经历的人的影响而“萌生了留学的想法”,另有48.1%的人通过与有留学经历的人交流“对留学有了更清晰的了解”。

  超过80%的意向留学生表示“身边有正在留学或者已经回国的人”。而意向留学生从他们那获得了留学政策、学费、生活费、海外生活、当地风俗文化、语言考试等方面的信息。其中,关注海外生活、生活费以及学费信息的意向留学生比例最大。

  价值观

  学成归国后做有意义的事情

  相较于前辈,“90后”留学生的主体价值观更为积极,“挑战、成就、快乐”是他们选择最多的主体价值观,占比超过60%。同时,他们也希望这个过程是愉悦的、难忘的。不少学生表示,希望学业完成后可以回国,在个人发展的同时,也能够为自己的国家、为社会做些有意义、有价值、有责任感的事情。

  随着中国留学生数量的持续上升,各国针对中国留学生的新政策纷纷出台。美国自2014年11月12日起,赴美学生签证延长至5年,国际学生的毕业实习期,延长至4年;2014年11月,澳大利亚也将SVP(即签证简化审理办法)政策范围延伸;英国在下调签证费用的同时,延长了工作签证的留境时间。加拿大、新西兰等国则进一步放宽了打工政策,学生可以通过打工赚取学费。胡静表示,留学生现在得到了国内国外的双向政策支持,这也许是留学“黄金年代”的开始。

  ■记者 贺卫玲 黄京

  通讯员 王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