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江下游堵船 专家称水位下降与降雨少有关(图)

来源:红网 作者:朱远祥 颜宇东 谢功梅 胡富君 编辑:刘飞越 2015-01-13 09:16:27
时刻新闻
—分享—

3331421089099265.jpg

1月12日,湘江湘阴段,由于水位下降,河中的沙滩裸露出来。 图/潇湘晨报记者陈正

  红网长沙1月1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朱远祥 颜宇东 谢功梅 通讯员 胡富君)湘江处于枯水期,作为湘江“黄金水道”下游最重要的“咽喉”,湘阴航段实施了单向通行。各方已联手应对湘江枯水期对航运的影响。

  行驶困难的载煤货船加大油门,船尾排出浓烟,水面溅出浊水,船身仍险些抛锚。这是1月12日中午,记者在湘阴南门港水域目击的场景。因为水位下降迅速,该水域已实行单向通航交通管制。

  “原来我们的船可装2000吨,现在只能装一半。”从常德往返湘阴的“万众58”号货船船员杨俊说,因为通航困难,运载沙石等货物的船舶只能排队通行。

  记者在湘阴湘江大桥上看到,下游的湖面成排停靠着上百艘船舶。一名路过的当地居民将此戏称为“水上城市”。

  “原来的船舶日流量有500到600艘,现在只有200艘。”湘阴县地方海事处副主任科员陈真介绍,湘阴航道12日的最低浅滩水位只有2.1米,狭窄的河床只能容纳船舶单向行驶。

  水利部长江委中游水文局岳阳分局局长陈建湘介绍,1月12日15时,湘江湘阴段的实时水位为21.19米,是半年来的最低水位。陈建湘、陈真分析,水位下降跟枯水季节降雨少以及上游蓄水有关。

  为缓解航道交通压力,从去年底至1月11日,湖南省航务工程公司在南门港水域疏浚泥沙5000多万立方米。1月10日,岳阳市地方海事局下发通告,在南门港航段实行单向通航交通管制。

  “我们每天安排5艘执法船维护秩序。”陈真介绍,单向通航交通管制的水路约20公里,为确保我省重大企业的正常运转,装载油、电煤、铁矿和集装箱的船舶,报海事部门后可从航道优先通过。      

  [数据]

  洞庭湖入湖流量与出湖流量相差。

  本报长沙讯目前,湘、资、沅、澧四水及洞庭湖区处于枯水期,流域内水流量较小。1月12日,记者从省水利厅防办了解到,长江三口入洞庭湖总流量只有22立方米每秒,四水入湖流量只有1025立方米每秒,而洞庭湖出湖流量为2020立方米每秒,入湖与出湖流量差值为973立方米每秒。

  1月12日的湖南水情日报表显示,湘江株洲段水位为29.46米,比上日下降0.01米,湘潭段水位为29.43米,比上日下降了0.04米,长沙段水位29.46米,比上日下降0.05米。这三个河段处于正常水位,流量在500立方米每秒左右,在枯水期流量与往年差不多。受近期降雨较少以及上游来水量较小的原因,洞庭湖城陵矶水位较低,为20.40米,与往年同期的水位基本持平。资水桃江段水位为32.01米,比上日下降0.10米,流量仅为129立方米每秒。资水桃江段水位较低,除因近期降雨较少外,还与上游水库下泄流量较小有关。         

  [应对]

  进入枯水期,各方联手应对

  昨日,记者了解到,目前湖南海事、航道、航运等部门正联手全力迎战湘江下游枯水:航道部门应急抢浅滩疏浚,确保“黄金水道”畅通;长沙枢纽海事处控制船舶吃水运行;而各船舶运输公司则制定运行方案和措施,降低因枯水给航运带来的影响和损失。

  长沙航道管理局湘阴航道管理处处长任志高介绍,湘阴航段是湘江“黄金水道”下游最重要的“咽喉”航段,每天上下必经此航区的国际集装箱运输船舶有10多艘次,由长江接运湘钢与涟钢从水路进口入湘潭港的矿石船舶100多艘次;水路从长江下游和中游湖北枝城等调运北方煤炭上行长沙铜官电厂船舶50多艘次,进湘汽柴油重点货物船舶,加之湘阴水域砂石资源丰富,是供应长沙周边城镇砂石集运和装载发运区段之一,每天上水下行的重载空驶运输船舶超过100艘次。“我们2艘航道工程船坚持24小时深入航道巡查,向上级和社会及时通报航道水深信息,按水深尺度正确设置航行标志,引导来往船舶安全航行。”任志高说,从1月8日,航道部门开始配合海事部门,协同做好湘阴航段南门港水域枯水期水上交通安全管制,对上下水运输船舶实行单线放行规定。

  针对湘江下游出现的枯水位,目前湖南省航务工程公司,在湘江下游湘阴南门港浅滩疏浚。从2014年11月截至2015年1月中旬,该公司调派3组挖泥工程船在此航段4公里疏浚清碍泥沙5000多万立方米。

  湘江下游进入枯水期后,为避免船舶搁浅,各船舶公司面对长沙枢纽坝下至湘阴航段船舶航行困难,及时掌握水情变化,积极应对枯水期运输生产,并根据1000吨至2000吨级运行上述航段货运船舶,分别减至八至四成载。上下水船舶在下游港口中转过载,采取“上行减下行加”载运方案和措施,设法迎战湘江下游部分航段枯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