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近期儿童腹泻增多 75%是轮状病毒惹祸

来源:红网 作者:刘少龙 编辑:高芹 2015-01-14 09:03:3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4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少龙)近日,一则关于“新型病毒性肠胃炎在全国迅速蔓延”的传言在微信朋友圈里发酵。传言称,这种新型病毒叫做“诺如病毒”,孩子感染后上吐下泻,很多医院儿科床位都紧张。事实真如传言说的那样严重吗?1月13日,潇湘晨报记者从湖南省疾控中心获悉,近期儿童腹泻增多大部分是轮状病毒感染。在腹泻病例中,轮状病毒感染者约占75%,诺如病毒感染者约占15%,其他肠道病毒如腺病毒、星状病毒等感染约占10%。

  据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网站近日公布的传染病疫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总体信息,湖南省2014年12月份,报告其他感染性腹泻病4425例,无死亡病例,报告病例数比11月增加89%,比2013年12月增加24%。根据监测数据,入冬以来,全省感染性腹泻发病抬头,其中主要是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腹泻病例增加较为明显。湖南省疾病预防中心对各监测点上送的标本进行实验室检测,在腹泻病例中,轮状病毒感染者约占75%,诺如病毒感染者约占15%,其他肠道病毒如腺病毒、星状病毒等感染约占10%。

  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刘富强博士介绍,大部分患儿感染的是导致腹泻的轮状病毒,近期湖南省也没有诺如病毒引发的聚集性疫情报告,但不排除有散发病例。病毒喜冷怕热,当前正值寒冬,公众要警惕病毒性感染性腹泻,注意饮食、饮水和个人卫生是防病关键。

  这些患儿的症状比普通腹泻要严重很多,呕吐呈喷射状,腹泻一天多达十几次,甚至出现脱水。通过检测,这些患儿大部分是感染了轮状病毒,这是引起腹泻的主要病原体之一。

  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都是引起腹泻的病原体。轮状病毒引起的腹泻也被称为秋季腹泻,一般发生在婴幼儿身上。在北方,从秋天开始进入高发期。南方发病高峰多在冬春季。

  诺如病毒也是在秋冬季节高发,感染的多为成人或年龄较大的孩子。由于大部分医院不开展病毒常规检测,仅在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腹泻病原学监测时进行检测,所以不排除近期的腹泻病例中有感染诺如病毒的病例。

[NextPage]

  [科普] 轮状病毒比诺如病毒更危险

  刘富强博士介绍,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最主要病原,多在秋冬季流行,感染途径为粪口途径。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是由诺如病毒引起的病毒性胃肠道疾病。

  近期湖南省还没有接到诺如病毒引起的聚集性疫情报告,但是该病毒全年均可发生感染,因此有可能存在散发病例。同样会引起腹泻,从症状上看,轮状病毒比诺如病毒更为危险。除了上吐下泻等消化道的症状,还会引起呼吸道症状,如咳嗽、发烧。此外,感染了轮状病毒,有可能因严重腹泻导致脱水,引起体内电解质混乱、酸中毒、心肌损害等严重的并发症。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可能危及生命。

  [预防] 注意个人和饮食卫生

  由于轮状病毒和诺如病毒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患者粪便中的病毒可能污染水源、食品、衣物、玩具等,当健康人接触了这些物品时,会通过手、口途径进入人体引起疾病。因此,预防的最好办法是注意个人卫生。

  刘富强博士说,首先要养成勤洗手、不喝生水、生熟食物分开,避免交叉污染等健康生活习惯;其次就是要严防病从口入。另诺如病毒常见于贝类、蔬果等食物,因此吃瓜果前,一定要洗净去皮;贝类海产品则一定要煮熟煮透方可食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