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多款无人作战车模型亮相国防科大机器人文化节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朱华 编辑:邓瑶 2015-01-14 09:43:56
时刻新闻
—分享—

  多款无人作战车模型亮相国防科大机器人文化节。长沙晚报通讯员 徐鹏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 通讯员 徐鹏)你是否想象过这样一个场景,在未来信息化战场上,交战双方的较量不再是人与人之间的相互搏杀,而是机器人之间的巅峰对决,在日前落下帷幕的国防科大机器人文化节上,多款无人作战车模型的亮相使这一设想趋于现实。

  展示台前,一款名为轮式装甲车的机器人引起了大家的浓厚兴趣,许多人纷纷上前驻足围观。这款机器人装备了两个电机、三个光电传感器,它们带动车身沿着设定的路线前进,还配备一个超声波传感器,判断前方是否存在障碍,一旦发现敌情,就会立刻发出指令让连杆旋转,从而把子弹弹射出去。“请看这里,这个电机能够带动齿轮旋转,带动连杆旋转起来,把位于卡槽下面的子弹弹射出去,由于重力的作用,弹夹里的子弹会源源不断地落下,这样就能实现持续发射。”该项作品的主创人、国防科技大学机电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学员刘家玮介绍。

  刘家玮表示,在很多情况下,战场情况比较复杂,如果直接让士兵上去的话,可能会带来很大的伤亡,如果有了这种机器人,可以自动扫描战场,然后利用一些编程、一些软件进行分析,如果它判断有障碍、有敌人,就会用自己的火力进行清除,这样就能大大减少人员的伤亡。

  据悉,国防科大机器人文化节共展出了类似于轮式装甲车的科技创新作品十余件,极大地激发了该校学员探索军事的热情、培养了他们国防科技创新能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