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鹤城区召开学习陈运周先进事迹动员大会 多人落泪

来源:红网 作者:谭才兴 编辑:邓瑶 2015-01-14 16:59:56
时刻新闻
—分享—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红网专题全国“模范检察官”——新田县检察院副检察长陈运周

  红网怀化1月14日讯(通讯员 谭才兴)1月12日上午,湖南省怀化市鹤城区人民检察院召开学习“全国模范检察官”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动员大会,动员全体在职党员干部向陈运周同志学习。
  
  会上,党组成员、政工室主任王爱军讲述了陈运周同志从检28年,从一名财务会计奋斗成全省反贪办案标兵的历程,随后,大家观看了纪录片观看了《誓言无声》。
  
  纪录片显示,陈运周同志从事反贪工作期间,曾多次被抽调参加中纪委等上级机关专案组,先后参与查办湖南省政府原副秘书长王某受贿等大案要案150余件,组织领导并参与办理了本院立案侦查的贪污贿赂案件270余件,无一错案。并将在反贪一线工作的经验心得写成了近百本工作笔记,被同事们称作“办案宝典”。他自己也成为了永州市乃至全省赫赫有名的反贪能手,被省院授予“全省优秀侦查员”称号,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检察干部并记二等功,在2011年全省的反贪业务技能大比武中,他夺得笔试、面试两项第一名。
  
  陈运周身处反腐前沿,始终坚持廉洁自律。他住一栋90年代修建的漏水房子,家里唯一像样的家电是一台老式显像管电视机,妻子下岗14年来,摆过地摊、卖过快餐盒饭、为他人看守过店铺,至今都没有一个正式的工作。他告诫妻子“如果你请人家帮了忙,到时候你就会撕不开面子,下不了台子”……他先后拒收、退回“好处费”10万余元。为此,有个行贿人行贿失败后,甚至则公然威胁要悬赏请人对他砍手挖眼。面对压力和威胁,他说:“如果害怕,我当初就不会当检察官,做这个反贪局长!”,并斩钉截铁的鼓励手下干警:“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要勇往直前,对得起身上这身制服!”
  
  2012年7月,陈运周被医院确诊为鼻咽癌,在人生的最后两年里,他仍然拖着病躯奋战在反贪一线,将一个个贪官绳之于法,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陈运周仍嘱咐大家:我走后,一切从简,不要葬回老家麻烦乡亲,决不能收奠仪金,家里穷就穷点,不要违背政策。他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忠诚、为民、公正、清廉的价值追求,以毕生的付出践行了一名共产党员、一名人民检察官、一名基层检察院领导干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铮铮誓言。
  
  在2014年8月1日他逝世的当天,全省市州院检察长会为其集体默哀一分钟;2014年8月3日送别他的日子,新田县舂陵江畔,万人空巷,白花满城!从滨河东路,沿西门桥下,到新华西路,人们都一路追寻着他,送他最后一程。街道两旁满是饱含深情的横幅:“陈运周——百姓心中的丰碑、检察人员的楷模”、“经风历雪满腔热血报国志,建功立业一片丹心铸检魂”、“人民的忠诚卫士”……一个人感动了一座城。
  
  纪录片看完了,不少干警饱含热泪,纷纷表示内心受到强烈的震撼和感动。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波擦干泪水,号召大家以陈运周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坚定理想信念,忠诚于检察事业的政治本色;学习他以法治思维和方式,严格规范理性文明执法的职业素养;学习他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职业风范;学习他秉公用权,清廉如水的职业操守。并表示,新的一年,要把学习陈运周同志先进事迹作为新年的“第一课”,把这种正能量切实贯穿到2015年的检察工作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