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委常委会专题调研长沙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舒薇 编辑:杨洁 2015-01-15 08:48:23
时刻新闻
—分享—

  昨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右一),省委副书记、省长杜家毫(右二)等在岳麓区长华社区调研时,与社区老干部老同志就社区建设和管理工作进行交流。长沙晚报记者 周柏平 摄

  长沙晚报讯(记者 舒薇)嬗变中的长沙如何阔步迈向现代化大都市?昨日,省委常委会利用一整天的时间,集体考察、专题研究长沙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徐守盛代表省委常委会向长沙提出要求:以中央城镇化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高起点规划,推动高融合发展,坚持高品位建设,有力有序高水平管理,实现高效率运行,奋力建设现代化、特色化、国际化的区域性中心城市。

  省领导杜家毫、陈求发、孙金龙、李微微、郭开朗、陈肇雄、许又声、韩永文、孙建国、易炼红、张文雄、张剑飞,市领导胡衡华、袁观清、范小新、张湘涛、陈泽珲、程水泉、文树勋、李军、张迎春、陈献春、钟钢、姚英杰、刘明理等参加调研。

  上午,省领导一行穿行湘江两岸,走进长沙一个个重大基础设施建设施工现场、风景怡人的市民公园、彰显湖湘文化韵味的老长沙街巷,重点察看拆违控违、城市道路快速化改造、旧城改造提质、城市新区规划建设、文化传承保护等情况。

  近年来,长沙市以打造品质长沙为目标,实施最严格城市管理,推进清洁城市、绿色城市、畅通城市、靓丽城市建设,城市面貌焕然一新。曾是长沙最大“城中村”的开福区鸭子铺,正在进行大拆违大改造,3年内将“脱胎换骨”;万家丽路上,长虹般的高架桥拔地而起,今年10月快速化改造主线可望通车,将进一步畅通南北交通主动脉;社区公园绿草茵茵、路边花卉姹紫嫣红,提质改造后的岳麓区长华社区已成为居民幸福宜居的家园;湖面波光粼粼、栈道游人憩息,过去的大鱼塘变成了美丽的西湖文化园;青石板路镌刻着历史沧桑,雕花窗棂里透出老长沙的韵味,芙蓉区都正街修旧如旧,棚户区变身为历史文化商业街;“两馆一厅”屹立于湘江与浏阳河交汇处,年内将交付使用,成为又一张长沙“文化名片”……实地考察中,省领导们边看边听边思考,充分肯定长沙发展变化带来的生机活力。

  下午,徐守盛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议,听取长沙市工作汇报,专题研究长沙城市发展。与以往不同的是,会议地点不在省委,而是搬到了长沙市。

  “长沙城市建设怎么样?如何进一步加大对长沙发展的支持?请大家‘评头品足’谈感受,站在全局角度来审视。”徐守盛的开场白简洁明了。聚焦长沙城市规划建设管理这一主题,与会省领导先后发言,大到城市定位、城乡统筹、生态环境、体制创新,小到建筑色调布局、天际轮廓线美化、交通秩序管理、污水垃圾处理,既有站在全局提出的宏观性指导,又有发自长沙市民切身感受的具体建议,凝聚着省领导们对于建设好省会长沙这一共同美好家园的深深关切和殷切期望。

  会议认为,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长沙市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新转型发展初见成效;深化改革稳步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活力不断增强;城市面貌变化明显,省会首位度更加凸显;民生福祉大为改善,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党的建设全面加强,干部精气神全面提升。长沙市的工作值得充分肯定。

  会议指出,长沙当前已进入转型发展新阶段,彰显出交通区位新优势,面临国家战略新机遇,要进一步明确城市定位,坚持高起点规划。要严格执行国务院批复的《长沙市城市总体规划(2003-2020)》,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明确实施总体规划的重点、建设时序和具体方案,切实把握好如何体现城市更大规模、布局更加合理、交通更加便利、功能更加多元、环境更加宜居等重点,极大优化未来长沙城市空间布局,避免再走那种外溢式、摊大饼,带来一系列城市病的老路。

  会议要求,坚持城乡统筹、产城协调,推动高融合发展。推进城乡一体规划、一体建设,高度重视小城镇建设,大力整治城乡结合部脏乱差等问题。高度重视产业发展,走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联动、协同共进的发展路子,促进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新兴产业与传统产业互为补充,产业集聚与产业辐射同步推进,产业发展与城市建设互为支撑。

  会议强调,要着重彰显城市特色特性,坚持高品位建设。充分利用丰富的特色资源,继续做好长沙“山水洲城”这篇大文章,彰显自然生态特色;坚决防止旧城改造大拆大建之风,保护好城市历史文化遗产,真正“把根留住”,彰显历史文化特色;认真思考和研究城市建筑应该遵循的方向方针,既不盲目求怪求新、标新立异,又不食古不化,彰显现代城市特色。

  会议要求,注重精致精准,有力有序高水平管理城市。注重人性化管理,做到更加科学化、法治化、人性化、便利化;注重精细化管理,在细节细微处显水平、见品位;注重法治化管理,不断提高城市管理的有序性、公正性、公信力;注重智能化管理,实现信息化、智能化、数字化。加强城市管理体制创新,把最严管理体现到城市品质提升上,着力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城市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队伍。

  会议强调,要不断激发动力活力,实现城市运行高效率。向改革要效率,解决城市发展中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向市场要效率,把市场可以办好的事情交给市场,把社会能承担的事情交给社会;向开放要效率,充分用好“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建设、“一带一部”等重大机遇,全面提升开放度、活跃度和影响力,更好地辐射带动周边地区发展;向创新要效率,在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中挑大梁、担主责;向政策要效率,接好管住用活国家和省里相关政策。

  会议还研究了进一步向长沙市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等支持长沙发展的具体事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