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构建了“一个都不能少”的社保“安全网”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刘银艳 编辑:高芹 2015-01-15 10:07:54
时刻新闻
—分享—

  社保,一个都不能少

  去年全省2280万人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范围,面向城乡居民发放社会保障卡2126万张

  湖南日报1月14日讯(记者 刘银艳 通讯员 谢忠东)把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之外的人员,全部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的覆盖范围;启动全民参保登记;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统筹等。去年以来,我省在构建“一个都不能少”的社保“安全网”上频频发力,截至2014年底,全省2280万人纳入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范围,占符合参保条件人口的94.5%;面向城乡居民发放社会保障卡2126万张,占计划发卡数的53.1%。

  我省通过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使得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和城镇居民养老保险两项制度正式并轨,养老保险缴费不再分城里人、农村人,个人缴费标准设14个档次。

  去年5月,我省出台《关于做好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工作的意见》,省内被征地农民全部纳入社会养老保险统筹,被征地农民可自愿选择城镇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或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政府和集体组织为参保的被征地农民提供缴费补贴,其养老待遇将逐年提高。

  通过启动全民参保登记工作,加快实现社会保险人员全覆盖,也更有利于社会保障卡的发放。2014年,社会保障卡发放在全省全面铺开,截至年底,面向城乡居民发放社会保障卡2126万张,其中2014年新增发卡1900多万张。社会保障卡将逐步实现金融、社保、医保、查询等功能,让参保人员便捷享受各项“跨界”服务。

  几类特殊群体也享受到了养老保障的雨露滋润。274万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月均增加172元;新中国成立前参加革命工作的退休老工人,每人每月增发500元生活补贴;水库坝区失地农民保障问题得到妥善解决;原民办教师、代课教师、老年乡村医生和乡镇(公社)老放映员等“三类群体”社保历史遗留问题矛盾消解有了政策依据。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