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园里装上分贝仪 市民游园更安静了(图)

来源:红网 作者:黎棠 编辑:高芹 2015-01-16 08:14:42
时刻新闻
—分享—

huangj1501751.JPG

1月15日,晓园公园,噪音检测仪的电子屏幕上,噪音数据一目了然。图/潇湘晨报记者谢长贵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黎棠公园广场舞音量到底超没超标,现在有了清晰说法。

  1月15日,记者从晓园公园了解到,该园不久前安装了噪音检测仪,黑色的电子屏幕上,噪音数据一目了然。工作人员进行引导和劝阻时,有了依据。晓园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自安装检测仪以来,市民自觉配合,调小了音量。

  “搞了这个分贝仪后,公园里安静多了,带着小朋友来散步再也不担心吵了。”1月15日下午,阳光洒在晓园公园的亲子广场上,市民吴女士和家人带着2岁大的宝宝在公园里晒太阳,旁边几个年轻男女正在打羽毛球。

  晓园公园的亲子广场上安装了一个噪音检测仪,长沙市园林管理局副局长李伟介绍,噪音检测仪是晓园公园1月8日自主购买安装的,这也是在长沙市园林局管理的公园内首次安装。

  “可以作为维护园内环境、减少噪音的最有效的一个依据。”晓园公园管理处综合科于科长介绍说,自从有了这个噪音检测仪,市民也更自觉地配合和维护公园环境了,调小音量,还大家一个安静温馨的公园。

  现场 噪音检测仪随时监测分贝数

  在亲子广场正对着的走廊里,一块黑色的电子屏幕悬挂在走廊的上方,外形、大小看起来和普通的屏幕没什么区别,屏幕滚动显示着红色的大字,“晓园公园温馨提示,当前74分贝”。这就是新安装的噪音检测仪了。

  走廊里正好有一位老人在吹奏乐器,随着音乐声的大小,分贝的数值也在随时变化着,有时候60多分贝,有时候又到了80分贝。一位中年妇女用自己随身带的扩音器,伴随着音乐声唱起了歌,分贝仪上的数据一下子飙升到了八九十分贝。

  “这个检测仪很灵敏的。”工作人员现场做了一个演示,他站在检测仪前拍了拍手掌,分贝的数据立马从74上升到了96,但是拍掌一停,分贝数立马就降了下去。

[NextPage]

  缘由 劝阻时没有数据依据常被拒绝

  于科长表示,因为晓园公园地处长沙火车站附近,人流量大,附近的小区和单位又比较多,所以来公园散步、休闲、游玩的人比较多。除了日常来健身的人,也经常有市民到公园来唱花鼓戏、唱京剧、吹奏各种乐器,甚至还有人把大鼓搬到公园来,打鼓健身,当然还有每日不间断的跳广场舞健身的市民。

  公园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经常一大早还有很多来公园唱歌吊嗓子的人,附近的居民意见挺大的,有的还写信给管理处表示抗议。公园的工作人员经常会去劝阻,但是常常会遭到拒绝,被劝阻的市民认为,“自己声音并不是很大”。

  唱花鼓戏和京剧的市民有时还拖着音响,或者拎一个手持式的音响来公园唱戏,一唱至少就是一两个小时,市民王娭毑说,有一次中午她在公园碰到了打鼓的人,搬来了4个大鼓,在公园里“砰砰砰”的敲得震天响,“震得我心脏病都快出来了。”王娭毑说,没在公园待多久她就赶紧回家休息去了。

  管理 超过80分贝,工作人员就会劝阻

  跳广场舞的大妈们也有好几批,每次都在公园不同的位置跳舞。于科长说,自从安装了噪音检测仪后,只要音乐声持续超过80分贝,工作人员就会上前劝阻,希望他们能把声音调小一点,市民们基本上都能配合。

  “这个检测仪就挂在这里,分贝为多少一清二楚。”于科长表示,有了噪音检测仪后,这个数据成了一个非常有效的依据。他们只要稍微劝说,说根据环保的规定,白天必须低于80分贝,晚上要低于50分贝,市民基本上都还是能配合。

[NextPage]

  “跳广场舞音量要适度。”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肖长江说,一般广场舞播放的音乐比较激昂,并不适合所有人。心脏功能不好的,或者高血压等人群不适合跳广场舞,因为一般的时候音量大会容易引发脑出血、心肌梗塞等疾病。他还举例说,长沙有个社区就有因为跳广场舞突发疾病不治身亡的。

  肖长江提醒,跳广场舞最好选择一些舒缓的音乐,相对激昂的音乐音量也不宜过大,声音最好控制在75分贝,这是人体耳朵舒适度上限,如果超过85分贝,就可能破坏耳蜗内的毛细胞。

  “准备一个分贝仪,测一侧平均音量是多大很有必要。”肖长江说,控制音量一是有利于广场舞参与者的身体健康,二也可以做到不扰民。记者夏盛

  其他案例

  成都 据《成都商报》2015年1月14日报道,成都市青羊区环保局在石人公园内安装噪声监测显示系统,一旦超标,“跳坝坝舞的人就可以调小音量,在最大程度上减小噪声扰民。”

  该局一名负责人表示,根据几个月的跟进调查,情况相比以前要好一些,下一步将选取14个点位安装噪声监测分贝仪。

  浏阳 出台“广场舞公约”。“公约”细则包括:当地街道办事处成立一个领导小组,各社区居委会设立分组,小区设立执行小组,由公安、城管、环保等部门共同参与。设置24小时可接听电话,随时监控和管理广场噪音问题;广场舞活动一般以夜间和早晨为主,时间限定在上午7时以后,晚上8点半之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及当地公安机关的规定,音量应控制在60分贝之内;未在社区居委会备案,未办理任何审批手续的队伍及个人,或在社区居委会备案却不服从管理的队伍及个人,一旦在公共场所噪音扰民被人举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噪声污染防治法》,执法队伍可采取没收工具及罚款200元以上的处理。

  三亚 规定晚间广场舞活动时间不超过晚上10点,音量控制在60分贝以下。文体局与相关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全面整顿广场文艺队、健身队,如发现违反规定,第一次警告,第二次没收音响设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