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京港澳高速湖南段将建66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高塘岭 编辑:杨洁 2015-01-16 08:54:44
时刻新闻
—分享—

  在长沙汽车东站电动汽车充电站,数十台电动公交车每晚都要在此“补充能量”。长沙晚报记者 石祯专 摄

  制图/王斌

  随着我国首个高速公路跨城际快充网络——京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15日全线贯通,电动车主们可以只花原来一半的钱就能往返京沪两地,开电动车从上海到北京过年已经不是梦!

  同时,记者获悉,国家电网计划到2020年建成以“四纵四横”(四纵:沈海、京沪、京台、京港澳,四横:青银、连霍、沪蓉、沪昆)为支撑的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1.9万公里。这也意味着,不久的将来,电动汽车也能“任性”跑长途。

  京沪高速 建成50座快充站 半小时充八成电量

  京沪高速是国内首条具备电动汽车快充服务功能的高速公路。公路全程1262公里,国家电网公司在沿线建成50座快充站,平均单向每50公里一座快充站。每座快充站规划建设4台120千瓦直流充电机、8个充电桩,可同时为8辆电动汽车充电,30分钟内充满(80%电量),支持所有符合中国标准的电动汽车充电。

  为检验京沪高速快充网络效果,国家电网发起电动汽车“京沪行”活动。车队1月10日从上海出发,途经上海、江苏、山东、河北、天津、北京等六省市,行程1262公里,历时4天,于14日抵达北京。

  为大力推进高速公路快充网络建设,国家电网公司2014年在京沪、京港澳(北京-咸宁)、青银(青岛—石家庄)共建设快充站133座、快充桩532个,基本形成“两纵一横”高速公路快充网络,续行里程达2900公里。自2006年以来,国家电网公司已累计建成618座充换电站,2.4万个充电桩。目前,我国已建成世界上最大的充换电服务网络,充换电设施建设运营走在世界前列。

  快速发展 多部门将出台政策鼓励新能源汽车发展

  2014年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取得重大进展,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大增,全年销售7.48万辆,比上年增长3.2倍,其中普通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数量占比超过60%。

  在13日至14日举行的以“产业发展新生态”为主题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论坛(2015)”上,科技部部长万钢指出,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科技部将按照部署,继续推动新能源汽车的基础研究、关键性技术,以及产业化、差异化过程中一些所需要的技术研究,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工信部部长苗圩透露,工信部将协调推进充电设施政策,加快推进电动汽车充电设施发展规划,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充电设施领域,加强对新型充电设施和装备技术研发支持。

  财政部经济建设司司长曾晓安表示,将尽快发布下一阶段新能源财政支持政策,组织相关专家完善2016年至2020年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方案。

  据悉,工信部已和住建部形成共识,今后所有新建小区和新建楼宇,都要把充电电源建设和水电气建设放在同等重要位置,如果车库动力电源接不进去,楼盘不能通过验收。

  比花费

  跑京沪高速,电动汽车省一半

  按照燃油车百公里10升汽油、耗油费用62.1元算,电动车百公里20千瓦时电量,百公里耗费用32元。也就是说,从北京到上海,走京沪高速开燃油车花费约800元,而电动车仅要400元,费用是燃油车的一半。

  不仅是跑高速,就是平时使用,电动车也更省钱。电动汽车“京沪行”车主蔡承曦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以前开燃油车,一个月跑1000公里,油钱大约六七百元,一年保养两次三四千,一年要花一万多元。但开电动车,一个月充电费约50元,加上相关的各种补贴,相当于几乎没有花费。

  谈感受

  开两小时充次电,就当是休息

  “京沪行”车主张帅:原来开电动汽车跑长途,充电让我苦不堪言。现在不用一个小时就能让汽车热血复活,跑1200多公里,充4-5次电就可以。

  “京沪行”车主蔡承曦:当时买电动车,家人朋友表示疑惑,只能在市内开,出远门怎么办?事实证明,这次京沪行,开2个小时需充一次电,约30分钟,当作是调节和休息,尽管路程很长,但这是一次享受之旅。

  连线湖南

  京港澳高速湖南段拟建66座充电站

  每个站点同时可为四辆电动汽车充电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怀中)记者昨日从电力部门获悉,京港澳高速电动汽车快充网络也在建设中,湖南岳阳至郴州段南北双向,将建设66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据介绍,湖南岳阳至郴州段南北两个方向的33个服务区,每个服务区将安装两台充电机,有四个充电位,同时可为四辆电动汽车充电。目前岳阳段的充电站已开始建设。至于充电价格,由于国家没有对电动汽车充电电价作出明确规定,故暂定为0.706元一度。

  除高速公路之外,长沙市区的电动汽车充电站也在稳步建设当中。截至去年,长沙已建成电动大巴、电动汽车充电站3座(汽车东站、汽车西站、大托充电站),共建设直流充电机75台,建设交流充电桩108根。去年10月开建的长沙市第4座电动汽车充电站——三汊矶电动汽车充电站,预计在春节前后建成投运。此外,长沙去年底新开工的9座电动汽车充电站均在建设中,电力部门将在主城区初步构建充电设施服务网,有力推进长沙新能源电动汽车产业化发展和商业化发展。

  连线长沙

  “长沙造”纯电动车上月销量全国第一

  众泰云100在长株潭地区的终端售价仅4.89万

  充满电一次可行驶150公里至300公里

  长沙晚报讯(记者 张帆)新能源车的春天正在向我们招手。最近,在长沙生产的一款纯电动车——众泰云100真的“火”啦!记者昨日从众泰江南汽车公司销售中心采访获悉,众泰汽车最新推向市场的这款纯电动车,去年12月单月销售2000多辆,实现了纯电动车当月销量全国第一。

  众泰江南汽车公司销售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工厂就设在长沙的众泰云100纯电动车去年10月24日上市,官方指导价15.89万元,除去国家和地方对新能源车的补贴,加上众泰对长株潭地区的优惠,该车在长株潭地区终端售价仅4.89万元。车主们普遍反映,现在用这款纯电动车没什么不方便,充电也没问题,长沙已经有一些可以充电的地方,家里也可以充,有时路过工厂,也可以在那里充电。“开这款车真的很省钱!”

  记者了解到,众泰云100纯电动车的长、宽、高分别为3559毫米、1620毫米、1476毫米,轴距为2360毫米,搭载了一台最大功率为18千瓦的交流异步驱动电机、峰值扭矩为120牛米的电动机,充满电一次可行驶150公里至300公里,完全可满足日常使用需求。

  相关链接

  长沙在建的9座电动汽车充电站

  圭塘公交停车保养场电动大巴充电站

  长沙东方红公交首末站电动大巴充电站

  望城汽车站电动大巴充电站(高塘岭)

  三汊矶大桥西二期电动大巴充电站

  洋湖垸电动大巴充电站

  比亚迪厂电动大巴充电站

  三汊矶大桥东电动大巴充电站

  桃花岭公交首末站电动大巴充电站

  东升路停保场电动大巴充电站

  本版文字除署名外

  均据新华社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