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紫禁城魔咒》夺冠当当魔幻榜 击败魔戒等欧美名作

来源:红网 作者:胡萍 编辑:曾小颖 2015-01-16 20:27:4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6日讯(通讯员 胡萍)临近年关,越来越多的图书榜相继出炉。近日当当图书榜单大爆冷门,神秘女作家简千艾的长篇现象级小说《紫禁城魔咒》一举击败《魔戒》《冰与火之歌》《霍比特人》等全球最热畅销书,拿下2014年度当当魔幻畅销总榜第一名,这也是近4年来中国作家首次打败外国作家,问鼎该榜畅销冠军。昨日,记者多方致电采访,打探到这部“2014年度最神秘最畅销小说”的畅销密码。
  
  有惊喜也有必然
  
  最畅销魔幻小说冠军,首次迎来“东方面孔”

  
  在“深”“浅”阅读并行的今天,每本书籍,一经付梓,都有着属于它们自己的命运。而操控图书命运的“背后之手”就是图书销量。
  
  当当最近更新图书年度榜单,最让业内人士震惊的是,据榜单显示,2014年度图书畅销榜大爆冷门,神秘女作家简千艾的长篇现象级小说《紫禁城魔咒》一举击败《魔戒》《冰与火之歌》《霍比特人》等全球最热畅销书,拿下2014年度当当魔幻畅销总榜第一名,这也是近4年来中国作家首次打败外国作家,问鼎该榜畅销冠军。这意味着,国内最畅销魔幻小说第一次迎来了“东方面孔”。
  
  昨日,记者登陆当当2014年度图书畅销榜,在魔幻小说畅销榜页面,《紫禁城魔咒》确实排名第一,紧随其后的是《分歧者三部曲》,而乔治R.R马丁的《冰与火之歌》与C.S.刘易斯的《纳尼亚传奇全集》分列第三、第四位。
  
  记者浏览该魔幻畅销书历年总榜时发现,2011年第一名是《魔戒》,2012年第一名是《冰与火之歌》,2013年是《霍比特人》,2014年是《紫禁城魔咒》,这意味着在过去四年,有三年时间欧美魔幻大神级作者一直独占鳌头,本土作家始终无力竞争。《紫禁城魔咒》异军突起夺得2014年畅销榜第一名,堪称中国作家在以想象力为主要卖点的魔幻题材文学领域的一次“咸鱼翻身”。
  
  有噱头更有“干货”
  
  神秘作家六年造座城,贾平凹十年首推新人

  
  “光绪皇帝结婚之夜,皇后在宫中偷吃木头,慈禧与太监将大臣们的灵魂装进瓶子里,而情窦初开的珍妃开启了她耐人寻味的爱、孤独、恐惧、痛苦、仇恨之旅……”说起《紫禁城魔咒》的畅销之谜,与它高质量,充满想象力的故事情结不无关系。神秘女作家简千艾以纯东方宫廷题材为背景,用细腻的笔触展示了一一出出大清后宫里发生的离奇故事。
  
  “疯狂想象,不可思议!”“怎么想象力会如此丰富!”“作者驾驭故事和文字的功力深厚,魔幻的情节让我一度想起莫言和马尔克斯!”
  
  很多读者在读完《紫禁城魔咒》之后都发出了这样的感叹。事实上,记者了解到,这本书从诞生之日起就注定了“不平凡之路”——在《紫禁城魔咒》的书皮上,赫然印着这样一段字句:“在与紫禁城遥相对望的一座山中,隐居着一位才华横溢的传奇女作家,她过着几乎与世隔绝的生活,历时6年潜心创作,终于完成了《紫禁城魔咒》三部曲……”怎么样,够神秘低调吧?据记者了解,这位被媒体称为中国最具想象力的神秘女作家,虽然取得了让人匪夷所思的“平均每30秒就卖出一本”的神奇销量,但她迄今为止,从未于公众露面,就连该书责编都未见过作者本人,平时通过电子邮件沟通。
  
  相较于作者本身的“噱头”,真正让本书大获成功的还是它精彩的内容。《紫禁城魔咒》在小说正式出版前,打印稿就在文化圈疯传,引发口碑效应。包括莫言、李安、贾平凹、易中天、阎连科、韩寒、江南、姜文、麦家、笛安、刘同等在内的国内著名文化界人士,都对本书大加赞赏。著名作家贾平凹更是十年首推新人,不吝笔墨在媒体撰文盛赞该书:“珍妃、光绪与慈禧的故事被千万人说被千万人听过了。恐怕是街市里随便一个引车卖浆者也能说出个子丑寅卯来。但是偏有人就能够在你烂熟的地方造一个异样的世界。这是好作家的价值。”
  
  有规划还有“野心”
  
  影视公司围追堵截,《紫禁城魔咒》将拍大片

  
  昨日,记者致电湖南人民出版社,据本书编辑胡萍介绍,“《紫禁城魔咒》首印高达10万册,在没有任何连载,没有任何预热,没有任何签售的‘三无’状态下,这部长达60万字的长篇小说《紫禁城魔咒》上市3个月就要紧急加印。”
  
  著名编剧何三坡说:“伟大的《魔戒》中,有霍比特人、半神人,和邪恶的魔鬼,它们只在中土制造纷争;《紫禁城的魔咒》里,有无梦人,透明人和长翅膀的美人,而几百年前的鬼魂会进入现代人的身体,它还会让人患上抑郁症。它是汉语的惊喜,是五十万言的长诗,我认为特别适合拍成超级大片。”
  
  而出版方亦透露,“在读者口味越来越多元化的今天,这个充满魔力的超级IP,正在选择一个中意的娘家。目前,《紫禁城魔咒》影视版权遭到众影视公司的围追堵截,包括著名导演陈凯歌都有看小说原著。我们会从众多影视公司中,挑选一家最合适的合作伙伴,将《紫禁城魔咒》改编成匹敌好莱坞魔幻大片的东方经典故事。在大家看惯千篇一律的荧屏清宫戏之后,相信这个充满想象力的东方原创故事,在注入国际化的魔幻视觉之后,会在影视圈刮起‘紫禁城旋风’”。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