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怀化会同一婴儿急性肠套叠 爱心接力转危为安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姚家琦 李奇 编辑:刘飞越 2015-01-17 20:50:08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17日讯(记者 易征洋 通讯员 姚家琦 李奇)怀化会同县10个月大的男婴悦悦(化名)突发急性肠套叠,生命危在旦夕,心急如焚的家长抱着悦悦登上了1月16日20:15发往长沙的D7812次高铁列车。列车长得知车上有这样一位“特殊”的小乘客,立即向长沙发出救援信号。一场爱心接力随即展开,通过湖南省儿童医院的绿色急救通道,悦悦最终顺利接受急诊手术,转危为安。
  
  10月大婴儿突发急腹症
  
  家住怀化市会同县10个月大的悦悦一直由爷爷奶奶照顾。2天前他突然哭吵不安,怎么哄都哄不好。1月16日一早,奶奶发现悦悦的大便带着血,心急如焚的家人赶紧带着孩子到当地院就诊。由于病情危重紧急,当地医院尚不能确诊,建议马上转上级医院治疗。来不及等待救护车护送,心急如焚的的爷爷奶奶抱着悦悦直接登上了当天20:15的D7812次列车赶往长沙。
  
  得知车上有这样一位“特殊”的乘客,列车长赶紧帮忙联系长沙市120,在了解到值班救护车辆都在一线执勤难以及时赶到高铁站点对接的情况下,列车长向湖南省儿童医院发出了求救信号。
  
  救护车30分钟接患儿入院
  
  16日20:45,接到列车长的电话后,湖南省儿童医院急救转运中心立即启动了儿童急救转运应急预案。考虑到孩子的情况尚不明确,医院决定派出诊疗经验丰富的普外一科主任尹强博士前往高铁站迎接患儿。
  
  “20:52,我接到医院的电话,那时我刚做完一台手术前脚回到家,热好的晚饭才吃了两口”,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主任尹强教授说。21:18,尹强火速赶到医院,叮嘱普外一科医师袁妙贤和随诊护士刘小琴清点好相关急救物品,通知病房做好接诊准备。21:30,满载着希望的救护车从湖南省儿童医院向着长沙高铁站疾驰而去。
  
  22:10,在高铁站工作人员的指引下,医护人员顺利与悦悦和家人会面。湖南省儿童医院普外一科医师袁妙贤从爷爷手中接过了悦悦,尹强立即对孩子进行了初步的体格检查和病情评估。此时的悦悦,已经出现明显的脱水症状,精神萎靡不振。“腹部触诊能扪及明显的包块,结合当地医院病历资料和家长讲述的发病情况,考虑孩子急性肠套叠的可能性大”,尹强说。“被套入的肠系膜血管受到压迫,造成局部循环障碍,易发生肠管水肿、肠腔阻塞,严重者将导致套入的肠段绞窄坏死,甚至诱发穿孔引起腹膜炎危及生命”。救护车一路奔驰,医护人员为悦悦接上了心电监护仪、建立静脉通道,严密监控生命体征。
  
  22:40,悦悦安全到达湖南省儿童医院,通过急诊绿色通道直接住进了普外一科病房。科室护士长徐宏宇早早做好了接诊准备,等待进一步的检查和急诊手术。
  
  手术48分钟解除患儿肠套叠
  
  23时,床旁B超检查提示悦悦患有肠套叠,孩子的小肠套入大肠内将近10厘米,急查血液指标也显示悦悦已出现水电解质紊乱,病情十分危急。“孩子目前需要快速补液,等状态稳定一点后,要给他进行诊断性空气灌肠”,尹强介绍,“儿童肠套叠一般分两个阶段治疗,首先会进行空气灌肠,一是进一步明确肠套叠的情况,二是通过对肠管产生压力达到肠道复位的目的,如果空气灌肠无法复位,再行手术治疗,努力将孩子的创伤降到最小”。
  
  17日凌晨02:04,悦悦被送入了手术室。02:52,悦悦成功接受手术治疗,转危为安。“术后孩子的恢复还需要密切观察,主要是肠道功能的恢复。如果没有其他并发症的出现,一周左右就能出院回家了”。尹强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