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蛋糕”,如何继续做大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李国斌 编辑:高芹 2015-01-18 09:32:35
时刻新闻
—分享—

  岁末年初的贺岁档,搅热了电影市场。《智取威虎山》等影片热映,各家影院熙熙攘攘。

  日历翻到新的一年,2014年全国电影票房止步296.39亿元,离300亿元的目标仅一步之遥。

  7.9亿元!2417万!这是2014年湖南电影的票房收入和观影人次。在全国电影产业形势大好的环境下,湖南电影市场也呈现出可喜的态势。然而,细究起来,湖南电影产业现状如何?在全国有着怎样的地位?后续该如何发力?

  38%!湖南票房增速超全国

  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1月上旬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全国共生产故事片618部;全国电影总票房296.39亿元,同比增长36.15%;城市影院观众达8.3亿人次,同比增长34.52%;全年新增影院1015家,新增银幕5397块,日均增加15块银幕。

  电影产业快速发展,湖南亦不甘人后。2014年,总票房达7.9亿元,同比增长38%。“去年湖南票房的增长速度超过全国,这意味着湖南电影市场发展势头还是不错的。”湖南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电影电视剧处梁蓉说。

  不过,湖南电影还远没到庆贺的时候。有人认为,2014年湖南电影产业整体的确是增长了,但这个增长点并非是依靠湖南本土电影力量提升的,而是外来院线发力的结果。的确如此,2014年湖南省票房排名前三位的电影院皆属于外来院线。

  湖南电影票房在全国徘徊在第13位、14位之间。2013年全国排名13位,2014年前三季度,被安徽超越,排名下滑到14位。而湖南经济总量在全国稳居第10位。

  在故事片生产方面,叫好又叫座的屈指可数,除了《爸爸去哪儿》大电影意外收获7亿元票房外,其余乏善可陈。

  2417万!看电影成市民重要娱乐

  不论是元旦、春节,还是儿童节、国庆节,节假日期间,影院里常见一家老小一起看电影。

  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湖南进电影院的人的确比往年多了。全年城市影院观众达2417万人次,同比增长32%。

  这已经是连续5年保持高速增长。湖南大剧院影业公司总经理黄蓉说,观影人次的连年快速增长,充分说明看电影已经日渐成为市民重要的娱乐休闲方式。

  湖南人喜欢看什么电影?不妨从票房榜单上一窥究竟。2014年湖南省票房排名前五的电影分别是:《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4461万元;《心花路放》,2976万元;《爸爸去哪儿》,2690万元;《西游记之大闹天宫》,2588万元;《分手大师》,1866万元。

  这些电影中,《心花路放》、《爸爸去哪儿》和《分手大师》为喜剧片;《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西游记之大闹天宫》除了有科幻、奇幻色彩外,还同属动作题材。越是反映真实情感、大众普遍心理的电影,看的人越多。或许这正是《心花路放》、《爸爸去哪儿》、《分手大师》备受青睐的原因。

  3.9亿元!长沙撑起全省半壁江山

  在湖南电影票房收入7.9亿元中,长沙贡献了近一半——3.9亿元。

  据国家电影票房综合信息平台统计,截至2014年底,湖南共有214家电影院,其中长沙有47家,当年新增6家。长沙沃美影城总经理郭炳亮说,随着近几年影院猛增,长沙市民走出家门10分钟就能找到电影院。

  电影院越开越多,一些影院慢慢由商圈型转向走进社区。但梳理2014年长沙的电影院票房排名,商圈型电影院仍旧盘踞前列,长沙万达国际影城解放路店以3885万元居首。然而,较往年不同的是,社区型电影院渐露锋芒。2014年,长沙票房排名前十的电影院中,有4家是依社区而建。

  省会长沙占据半壁江山。在梁蓉看来,这既好又不好。说好,是因为3.9亿元的数据,说明长沙电影市场的“蛋糕”做大了,看电影的人多了;说不好,是因为全省发展不均衡,其他市州与长沙差距越拉越大。

  梁蓉分析,其他市州票房增长乏力,与经济、人口、观影习惯都有关系。湖南电影市场要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态势,必须挖掘潜力,在影院合理布局、培养观众观影习惯上下功夫。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