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关门还是开门? 南岳大庙人流量大存隐患网上求建议

来源:红网 作者:彭玲玲 编辑:刘飞越 2015-01-19 18:26:00
时刻新闻
—分享—

(南岳大庙人流量大存隐患网上求建议)

  论坛帖文:南岳向您求建议:上海踩踏事故发生后,南岳大庙年三十晚上怎么办?
  
  红网长沙1月19日讯(记者 彭玲玲)13日中午,ID为“南岳一佛”的网友在红网论坛发布了一篇题为《南岳向您求建议:上海踩踏事故发生后,南岳大庙年三十晚上怎么办》的帖文,引来网友关注,帖文在当天下午点击就达2万多,截至今日已有近五万人关注,数百名网友参与讨论。
  
  南岳大庙人流量大存隐患 网上求建议
  
  帖称每年大年三十晚上至初一早晨,是南岳大庙人流量最集中的时段,尤其是近几年每年已超过20万人次。“上海踩踏事故敲响了一记警钟,那么多人短时间聚集在那么小一个场地,万一发生意外怎么办?”
  
  帖中还称:“有人说大年三十南岳大庙关门谢客,但能够一关了之吗?关门之后什么时候开?开门之际是否会人流叠加在一起形成更大隐患?也有人觉得应继续开门,采取前门进后门出的方式,不形成交叉人流,还有人认为采取限制人数的办法,分时段放行等等。”
  
  最后发帖人向网友寻求建议,“开门还是关门,开门该怎样防范隐患?关门怎样疏导人流?请献上你的高见吧!”
  
  网友看法:不能关门谢客
  
  网友“神秘九戒”说:“南岳的领导充分征求各方意见,这个值得肯定和点赞。其实南岳大庙祈福是千百年来的传统,不能关门谢客。关门也总要开门的,安保力量更加疲惫,民众怨气更大,情绪会高涨,更加容易导致事故发生,与其堵,不如疏。”
  
  网友纷纷跟帖发表建议,网友“寿松”认为:“南岳大庙安保历来做得不错,但是压力也越来越大,个人建议控制流量,按门票上的编号,分时段进入。”
  
  网友“追风@521”说:“南岳大庙大年三十晚上烧香祈福已经成为当地、周边民众的习惯,关门肯定不行,只有加强安保、注意引流、疏导交通才是王道。”
  
  网友“临兵斗者”说:“人流控制,其实就是两个字:削峰。要让人流保持线性流动,聚集区限制人数。建议在南岳大庙前的路线上设置多个临时聚集点,目的就是限流。科学计算大庙的承载人数,设立临界值,大庙内部将人流方向进行导引,人工管理分流,防止聚集。”
  
  区委政府对网民意见高度重视
  
  记者随后联系上了发帖人——南岳区委办公室副主任、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委区政府新闻发言人李孟翔。在谈到网络征集的方式,他称:“在得知上海踩踏事故发生的瞬间,我脑袋里就闪过南岳大庙年三十晚上游客聚集的镜头,觉得胆战心惊。由于工作关系,我一向热衷于用网络开展工作,便想在网上征集建议,一方面可以供区委区政府决策作参考,另一方面也让大家知道南岳大庙年三十晚上严峻的安保形势,可以减少部分人年三十晚上来南岳。”
  
  帖文在红网论坛引来广泛关注,许多网友的回复都极具参考价傎,李孟翔说,“15日晚,南岳区委连夜召开区委常委扩大会议,会议第一项就是区委书记胡小宁通报网络征集意见的情况,区长杨洪峰专门过问网民意见比例等。可以说南岳区委政府对网民意见高度重视,最终决定大年三十仍然开门迎客,但要求安保、宣传等要确保到位,并呼吁社会各界理性祈福,安全为重,尽量避开人流高峰。”
  
  今年将进一步加大安保的投入
  
  针对南岳大庙的安保情况,衡阳市公安局南岳分局副局长何铁尧称,“按国际通用的安全标准,南岳大庙的场地容纳3万到5万人是比较安全的,但每年年三十晚11点到大年初一下午6点这个时段,南岳大庙的人流量达20万人次,所以各级领导及机关都非常重视安保工作,一般会提前两个月研究大年三十晚的安保方案,安保投入的力度也非常大,仅去年就有1259人参与安保工作。”
  
  谈到安保的难度,何铁尧说:“主要是场地小,人流又非常集中,每个人朝拜的心情又很急迫,争先恐后。另外鞭炮、烟花的燃放,也存在消防隐患。因为人多,防恐反恐的压力也大。最后就是交通也拥堵,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因此希望大家不要晚上去,尽量白天去,错过高峰期,尽量不要在年三十晚上过来,可以选大年初一初二过来。”
  
  为此,南岳大庙年三十晚的安保工作现已启动半个月,何铁尧介绍称,“今年各级领导比往年更加重视安保工作,我们也会进一步提高安保级别,进一步加大安保的投入,如警力的投入,今年可能会增加到2000名安保人员,包括武警、特警、交警、公安民警等,同时在通信指挥体系的建设、硬件设施及后勤保障方面,都会增加投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