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期末考现集体舞弊 监考老师竟也在代考(图)

来源:红网 作者:刘伟 编辑:高芹 2015-01-20 08:13:26
时刻新闻
—分享—

暴风截图20151194811453.jpg

1月16日,位于湖南工业贸易学校内的一个考场里,考生正在肆意抄袭。组图/视频截图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刘伟代考生考试前并不知道要考哪个科目,也不知道所代考的人是谁,如何代考,有枪手作出答案,随后将答案转发给代考者。代考者要完成的“工作”是将答案抄到试卷上。

  16日至18日举行的“开放专科”期末考试,有作弊的现象出现。

  近日,有市民向潇湘晨报爆料,一些兼职群内有大量征代考者的信息。根据这些信息调查发现,在国家开放大学“开放专科”期末考试中,有枪手提前做好试题,将答案分发给其他代考生。湖南工业贸易学校为湖南电大直属二考点。设在该校的考点内,有代考生抄完一份试卷又接着抄下一份,但相应监考老师并未制止。在有试卷无人答的情况下,一名监考老师还替考生答题。

[NextPage]

QQ图片20150120040408.jpg

桌上的学生证和身份证都是假的。

  代考怎么选 会写字就行,考前才领证件

  1月15日,根据爆料人提供的线索,潇湘晨报记者在一QQ群内找到了招代考生的信息。信息显示,考试时间为1月16日至1月18日,地点为长沙自然岭公交站附近的湖南工业贸易学校。工资日结,20元/门。信息上还强调,代考生只要会写字就成。随后,记者与对方取得联系,对方一开始并未透露关于考试的细节。

  1月16日早上7时30分,记者按照对方要求来到自然岭公交站附近。在一银行旁,记者发现,代考生早早来到。“给谁考试,考些什么我们都不知道。”一名自称来自林科大的男学生说,来参加考试就是为了赚钱。

  这些代考生各自有不同的组织人。一个代考生团队的组织人自称姓袁,是一名在校学生。袁某说这样的考试,每年一月份都会举行一次,从未“出现过问题”。

  8点20分,代考生朝湖南工业贸易学校实训楼考点走去。在考点附近的一处乒乓球桌前,一个团队的代考生聚集在了一起。“来领一下证件。”一名男性组织者从一个塑料袋中拿出大把学生证、身份证及一些印有学号、姓名、身份证号的纸条。“学生证、身份证是进入考场的通行证,一人领一份。”该男性组织者说,进入考场后,在试卷上要填写纸条上的姓名、学号,写错了就代考失败。

  随后,记者在几名领了学生证、身份证及一张纸条的学生手中发现,学生证及身份证的信息,与纸条上的完全不同。

[NextPage]

QQ图片20150120040336.jpg

监考老师正在给考生发试卷。

  答案怎么抄 枪手做出答案,分给代考者

  9时许,考生们陆续进入考场。在302考场内,有考生不知位置如何坐而询问监考老师。“随便坐。”一名女性监考人员催促考生。考生坐下后,监考老师未核实考生的证件,也未宣读考场纪律,直接将试卷发下来。

  试卷显示,这是国家开放大学即中央广播电视大学2014年秋季学期“开放专科”期末考试,这场考试的内容为“管理学基础”。

  由于代考生基本上都不会答题,于是玩手机、聊天、睡觉的大有人在。考试进行半小时后,考场内的一名枪手做好了试卷,一份答案出来了。“这份答案分成两份。”一名女性监考老师说。答案这样就可以由两个考生分开抄。在这名监考老师的指点下,很快,答案你传我,我传他。

  在这个考点的其他考场内,也有代考生抄答案的情况,相应监考老师并未制止。

[NextPage]

暴风截图20151194781921.jpg

一名女生正在用手机拍答案。

  有试卷无人答 监考老师花15分钟抄答案

  11点30分,第二场考试开始。组织学生代考的袁某佩戴考场考务员的证件出现在考场。“我是监考老师。”袁某说,代考生组织者当监考老师,是为了核实代考生在试卷上填写的名字是否正确,同时确保考场内的代考生能抄答案。

  “答案什么时候来?”一名红衣学生问。“半个小时。”袁某说,监考老师可随意进出考场,答案做出来后,另外的监考老师会拿进考室。

  由于长时间没有答案,考场内一名身穿黄衣的监考老师拿出一份自己做好的试卷给代考生抄。“不要抄得完全一样,否则会打零分。”监考老师说。见一名女代考生抄得快,监考老师又给了她3份试卷。

  40分钟后,考场内代考生均抄了三份考卷,但仍有几份考卷没人答题。情急之下,身穿黄衣的监考老师安排几份试卷给代考生后,最后给自己也留了一份试卷。十五分钟后,试卷填写完毕。

[NextPage]

暴风截图20151194678437.jpg

写有答案的纸条。

  有人舞弊被抓,监考老师提醒“小心点”

  1月17日,在湖南工业贸易学校一号教学楼前的曝光台上,登有一名考生舞弊被取消了考试成绩的消息。但代考和舞弊现象并未完全消失。

  在一号教学楼一考场内,监考老师显得认真了些。“你是按座位号坐的吗?”一名男性监考老师问,得到确认后,该男性监考老师径直走到了讲台前。“今天考场可能会严些,之前有人(舞弊)被抓了。”这名男性监考老师说,是巡考员抓的。至于能不能作弊,该监考老师称,得视情况而定。

  20分钟后,一名身穿黑衣的女性监考老师送来了答案。“有巡考员进入考场,一定要将答案收起来。”该女性监考老师说。

  [名词解释] “开放专科”期末考试

  国家开放大学于2012年成立,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和地方广播电视大学的基础上组建而成,主要是本、专科远程教育。在招生模式上采取宽进严出的原则,学生只需参加入学水平测试,不需参加全国统考。因此每门学科能否及格是取得毕业证的关键因素。

  每科考试的试题、时间由国家开放大学统一安排。按照规定,学员都必须参加所学课程的期末考试,凭“三证”(身份证、学生证和考试通知单)参加考试。这是一场全国性考试,试卷启用前属于机密级国家秘密。早在2010年中央电大就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考风考纪建设的若干意见》,里面明确禁止代考与考试舞弊等行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