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天心区城管邀请市民体验城管工作(组图)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杨洁 2015-01-20 14:03:17
时刻新闻
—分享—

90231421688952015.jpg

1月17日,湘江中路与劳动西路交会处附近,“城管志愿家庭”体验活动举行,体验城管现场执法的小朋友看到有违规占盲道的车辆后,立马告诉了执法工作人员。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96321421688952015.jpg

9岁的张驰皓体验了第一次开罚单。 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红网长沙1月20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莹)当自己也亲身当一回城市管理者时,才知道这个工作的辛苦和难处,也更明白:文明,要靠每个人努力。1月17日下午,天心区城管执法局与潇湘晨报联合邀请了20多个普通家庭,跟随城管队员体验执法程序,或进行环卫和园林工作。不论孩子还是大人,都在这堂街头教育课里有所收获。

  志愿活动的第一组,由天心区城管执法大队坡子街中队带领,在劳动西路进行执法。值得一提的是,几位常年支持城管工作的“水滴”义工们也带着孩子们参加此次体验活动。为此,大家还特地戴上了醒目白帽子和红袖章。

  “为什么这台车要罚款?”“因为它侵占了盲道,会让盲人摔倒。”7岁的李其翼头一次看到罚单长什么样,搞清楚要怎么填写。城管叔叔还把他抱了起来,让他亲手压在驾驶座前的雨刮器下。

  “我爸爸有时候也会犯这种(压盲道)错误,回家以后我要教育他。”李其翼像小大人似的说。

  这天下午阳光很好,劳动路和书院路交叉处人行道上摆满桌椅,成为露天茶座。志愿家庭围拢上前,充当了义务劝导员:“这样挡住行人过路,还丢了满地垃圾,是违反城市管理规定的。”热心的孩子们还帮老板收拾桌椅,借来笤帚撮箕打扫地面。一看到这般情形,原本悠哉坐着喝茶的人纷纷起身,还带着脸红:“真不好意思,我们赶紧走。”

  “连孩子都懂的规矩,大人们更加要懂得遵守。”坡子街中队中队长刘幸说,执法效果出乎预料的好,也比以往更温馨亲和。

  另一组家庭参与了湘江风光带的环卫和园林工作。大手和小手合作,种下了名叫“麦冬草”的常绿草本植物。园林工人告诉大家,种草看上去很简单,其实也有技巧,“土要锄松软一点,挖坑大概是15厘米深,这样植物才长得好。”9岁的吴仁杰照着学样,额头上冒出清晰的汗珠。爸爸陪着他一起劳动,父子俩都很少有这样的体验,“能为长沙增添一点点绿意,是件很有意义的事。”

  最终,所有参与家庭都获颁纪念证书。这不光是一纸荣誉,而是对他们热心奉献的最好表彰。

  [相关链接]

  “城管志愿家庭”的体验是长沙市天心区文明办、天心区城管执法局联合发起的“完善100个细节,建设品质天心”的子活动之一。活动主办方表示以“全家参与”的形式组织“城管志愿家庭”活动,可以让更多居民体验城市管理工作的复杂性,重要性,增强他们的文明意识。

[NextPage]

96251421688952015.jpg

小朋友在执法人员的陪同下对违规占道经营店面进行清理。  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60781421688952031.jpg

1月17日,杜甫江阁,前来参加体验活动的小朋友们整装待发,一个小朋友的袖章让7岁的王尚文(右)非常感兴趣。 图/潇湘晨报记者 陈勇

6721421688952031.jpg

10岁小朋友江敏卿体验种麦冬草。图/潇湘晨报 实习生 杨杨 记者 杨旭

55961421688952031.jpg

江敏卿帮助环卫工人捡垃圾。图/潇湘晨报 实习生 杨杨 记者 杨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