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东整治高污染镀锌厂 11家小厂被断电关停

来源:红网 作者:苏平 编辑:邓瑶 2015-01-21 14:49:42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东1月21日讯(通讯员 苏平)“这些镀锌厂在生产过程中排放的污水和发出的气体,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连周围的庄稼都没法播种。感谢政府现在把这些厂都关停了,我们再不用受这些厂毒害了”!1月20日,湖南省邵东县联合执法人员在关闭两市塘镇杨某某镀锌厂时,围观群众发出了欢呼声。
  
  1月20日,经邵东县人民政府经研究决定,由县环保、公安、经信、监察局、邵东供电分公司和相关乡镇政府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关停了邵东县李志军、张旗、姚超等11家镀锌厂(车间),并对其进行断电。
  
  笔者跟随执法人员参加了整个关停行动全过程。每到一个镀锌厂(车间),都能闻到一股刺鼻的异味,令人喘不过气来。厂房周围都是棕褐色的污水,厂房外墙也是密布烟熏火燎的痕迹,一些正在生产的厂还不停地排放出黑烟。
  
  据邵东县环保局相关人员介绍,随着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的增强,镀锌厂带来的环境污染纠纷也越来越突出。这些镀锌厂(车间)都是采取传统的手工艺进行生产,没有办理任何环评手续,也没有安装任何除污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气和废水没有经过任何处理就直接排放,对周边群众的生产、生活造成严重的环境污染。
  
  “电镀使用大量有毒有害材料,如盐酸、硫酸、硝酸、磷酸等化学物品,吸入大量铬酸气体还会对人的脏器造成损害,甚至发生癌变。而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废气也对周边的人和动植物造成一定的影响”。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业主这样告诉笔者。
  
  在此之前,邵东县环保局就对全县所有的镀锌厂(车间)情况进行了全面调查摸底,并多次召开了相关乡镇干部和镀锌业主会议,宣传国家新出台的环境保护法律法规。1月15日,又专门召集相关乡镇干部进行关停部署,并宣布县人民政府对非法镀锌厂(车间)的关停决定。1月17日,环保局法规股执法人员放弃周末休息时间,又到每个关停对象厂里上门做工作,确保了整个关停行动未发生任何冲突和纠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