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闯红灯两次直接吊销驾驶证?网传“驾照新规”勿轻信

来源:红网 作者:曾村村 编辑:邓瑶 2015-01-22 17:21:3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嘉禾1月22日讯(通讯员 曾村村)“是交警大队吗?请问副驾驶位置有不满14周岁人乘坐的,扣6分,真的假的啊?”近日,随着《2015年“驾驶新规”出炉,不看你输大了!》的文章在网上疯传,称从2015年1月起,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开始执行。湖南省嘉禾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也陆续接到群众打来的咨询电话,针对这些谣言,交警一一进行了辟谣。
  
  谣言一:2015年1月1日起,新的《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开始执行。
  
  交警:目前,我国关于机动车驾驶证使用方面的规定,只有公安部颁布的部门规章《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公安部123号令),且在2013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直到现在依然在执行。所以,根本不存在《机动车驾驶证使用规定》这项规定,更不存在2015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这件事。
  
  谣言二:副驾驶不系安全带和开车闯红灯都罚款100元。
  
  交警:机动车闯红灯记6分。至于罚款,各省都有不同,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的处罚幅度为20元以上200元以下,目前,嘉禾县是处以200元的罚款。市民乘坐大巴、轿车副驾,应该按规定使用安全带,若违反相关规定,乘车者将被处以50元罚款。
  
  谣言三:酒驾记12分,5年内不得再考取驾照。
  
  交警: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的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饮酒后驾驶,这种情况记12分,处暂扣6个月驾驶证,并处10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另一种是醉酒驾驶,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约束至酒醒,吊销机动车驾驶证,依法追究刑事责任,5年内不得重新取得机动车驾驶证。
  
  谣言四:副驾驶乘客不满14周岁记6分,罚300元。
  
  交警:现行的交通管理法律法规中并没有这一规定,但是嘉禾交警提醒广大驾驶员朋友,为了儿童的交通安全,在儿童乘坐汽车时应该配备儿童安全座椅并让小孩坐在后排座位。家长抱着孩子坐副驾驶位,只要速度略快,碰撞发生后,大人根本抱不住孩子。
  
  谣言五:闯红灯两次直接吊销驾驶证。
  
  交警:根据“123号令”规定,闯一次红灯记6分,闯两次红灯会累计扣12分,驾驶员需要通过考试并合格之后才能领回驾驶证,但并不是吊销。
  
  谣言六:故意遮挡号牌记12分,顶额处罚!
  
  交警:根据“123号令”,故意遮挡、污损、不按规定悬挂号牌的,一律记12分,各省罚款额度不同,一般为200元。
  
  其实,这些谣言中有很多内容似曾相识,每到岁末年初,总有一些不知出处的“新规”出现并迅速扩散,令不少人上当。嘉禾交警提醒广大群众,对于网上流传的此类所谓“新交规”每年年初都会有,如果真有新交规出台,交警部门会通过官方渠道在全国范围内进行宣传和普及,不会只通过网络传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