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芷江发掘新石器商周遗址 4处房屋建筑遗迹保存完整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肖军 黄巍 龚卫国 杨建 赵治生 编辑:刘飞越 2015-01-24 09:51:1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日报1月23日讯(记者 肖军 黄巍 通讯员 龚卫国 杨建 赵治生)经近两个月持续考古调查、勘探、发掘,芷江侗族自治县岩桥乡四方园遗址考古发掘取得新进展。今天,记者从已挖掘完的20个探方中,发现了26个灰坑,出土了一批陶器残片、石器以及少量青铜器残片。尤其是发现4处新石器、商周时期的房屋建筑遗迹,保存较为完整。

  据悉,这次考古发掘由怀化市文物处为主组织。整个发掘区内最重要的发现是挖掘出4处新石器、商周时期人类房屋遗迹,证明这一地区在新石器、商周时期就有比较繁盛的人类生存活动。在发现的灰坑中,挖掘出大量炭样及灰坑填土土样,它们将被运往怀化市区科研单位进行DNA测试,以从中了解当地人类活动的准确时限、饮食习惯以及生活环境等情况。

  据芷江文物管理所负责人介绍,目前从26个灰坑中,出土了陶盏、尖底罐、平底罐、平底钵、豆等陶器残片1000余件,其中可修复的陶器有30余件,还发掘出数十件斧、镰、锛等石器和少量青铜器残片。这些器物的出土,证明早在新石器、商周文化时期,当地人类文明得到了一定程度的发展。

  怀化市文物处考古专家杨志勇告诉记者,四方园遗址遗迹堆积深厚,出土物丰富,对于研究芷江新石器、商周时期文化的结构、内涵及形成和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