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隆回李志军创新加工古油纸专供故宫博物院

来源:红网 作者:王双进 邹强娟 编辑:高芹 2015-01-25 13:48:56
时刻新闻
—分享—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李志军,正在手工抄纸作坊创新加工古油纸。)


  
  (李志军正在晾晒刚刚加工生产出来的古油纸。)


  
  (这些创新加工出来的古油纸晶莹剔透,主要专供于国家博物院包装古文物之用。)

  红网隆回1月25日讯(通讯员 王双进 邹强娟)“哇,这哪里是一张张古纸,分明是一面面薄如蝉翼古色古香的的铜镜!”“嗬,这种古纸好香啊,还散发出一股奶油的清香哩!”1月25日,湖南省隆回县滩头镇烟冲李志军手工抄纸作坊人头攒动,热闹非凡。
  
  由国家知识产权出版社邀约并指导,隆回县滩头镇烟冲李志军手工抄纸作坊承制,雨山铺镇中学与桃花坪中学科技创新组协助,一年前研发出来的滩头手工古油纸,现正在如火如荼地生产。其数量已达一万张以上,价值是手工古纸的6--8倍。其功能主要是呈故宫博物院等文物部门,供包装古文物之用。
  
  古油纸即在滩头古纸的基础上,加入某种食用油或非食用油,以及一种医疗消毒药品,历经十几道工序,创造出来的古油纸晶莹剔透,光滑透明,且不溶于水。添加食用油的,可以包装高档茶叶等副食品,融入非食用油的,则用来包装古文物等。这种纸质量相当好,防虫、防潮、不褪色、韧性强。
  
  滩头手工抄纸技艺流传已有1300余年历史。李志军的手工抄纸作坊始于1982年,从砍竹、破料、扎料下凼、洗料、踩料,到抄出一张张成品纸,最后晒纸到捆扎打包,要经过26道工艺流程。2014年12月3日,滩头手工抄纸技艺被国务院列入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扩展项目名录,属传统技艺类中的竹纸制作技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