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声报盘点2014年湖南省政协十大新闻

来源:湘声报-湖南政协新闻网 作者: 编辑:杨洁 2015-01-26 10:49:30
时刻新闻
—分享—

  (按事件发生先后为序)

  中共湖南省委转发三项职能规定

  1月,中共湖南省委转发《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关于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定(试行)》。三项职能规定的出台,对推进我省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发展,促进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

  创新常委会议形式

  在6月召开的十一届省政协第六次常委会上,探索以即席发言的形式开展大会讨论,常委的意见和建议得以更直接地表达;9月,围绕“我省全面深化改革”议题召开的第七次常委会,为本届省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

  3项重点调研课题聚焦重大问题

  2月,省政协确定“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大力发展临港和临空产业,构建湖南开放经济新高地”、“全面推进社区矫正工作,提高我省社会治理水平”为2014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年内,分别形成了向中共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建议案,许多意见和建议被采纳落实。

  出台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

  7月,省政协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界别工作的意见》,探索进一步增强界别意识、突出界别特色、彰显界别优势,推进界别活动的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

  改革和理顺机关党建工作机制

  4月,省政协机关党组和机关党委合并,选举产生新一届省政协机关党委和第一届纪委。年内,省政协举办了各种形式和层次的学习培训活动,学习型机关建设更为制度化、专业化。

  开展重点提案办理工作民主测评

  8月,省政协确定的25件重点提案全部办理完毕,并在常委会议上对重点提案承办单位办理工作的民主测评结果进行了通报。2014年共立案692件,提案结构得以优化,质量整体提高,办理实效明显增强。

  多形式高密度成协商新常态

  4月,省政府与省政协首次举行“加快推进湘江保护与治理”专题协商会。2014年,在中共湖南省委的统一领导下,制定并组织实施《湖南省政协协商年度计划》,省政协举行了多次界别协商会、专题协商会、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和对口协商会。

  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

  9月,省政协出台《关于加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的意见》,湖南省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选举产生。以理论创新促进制度创新、工作创新,将进一步推动我省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和政协事业发展。

  向4单位委派民主监督小组

  5月,省政协遴选24名省政协委员,组成4个民主监督小组,分别派驻到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工商局、省食药监局开展民主监督工作。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出台了《政协湖南省委员会协商委派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办法(试行)》。

  中共湖南省委到省政协协商法治建设

  12月,中共湖南省委就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到省政协专门听取主席会议成员和部分常委、委员的意见。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