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迎“大考”:今年湖南65岁以上人口将超780万

来源:红网 作者:黎鑫 李赛可 编辑:王娉娉 2015-01-27 16:37:13
时刻新闻
—分享—

  编者按:老吾老以及人之老,中国社会人口老龄化迅速,湖南作为人口大省,养老保障问题变得尤为关键。如何在银发浪潮来袭之时转危为机,抢占先机,形成湖南新的经济增长极,促进两型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湖南省经济社会建设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今年的湖南两会中,117件政协集体提案中,其中共有8份提案聚焦养老产业及相关问题。
  
  湖南两会红网专题:新态2015

  红网长沙1月27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黎鑫 实习生 李赛可)湖南省是人口大省,早在1996年,全省60岁以上人口已达567万,是全国最早进入老龄化社会的省份之一。
  
  在湖南省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致公党湖南省委提交了提案《关于打造湖南省可持续发展养老产业集群的建议》,该提案指出,2015年,湖南省60岁以上人口将达到1270万,其中65岁以上人口787.94万。
  
  庞大的老年人群体,将给湖南省老年服务产业提出巨大“考验”。
  
  提案指出,根据2000年第五次人口普查数据和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对比分析,2010年湖南省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口达642.4万人,比2000年增加169.74万人,同比增长35.91%;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的老龄化系数为9.78%,比2000年的7.47%上升了2.31个百分点,老龄化系数全国排名从“五普”时的第11位上升到“六普”时的第8位。
  
  10年间,湖南省总人口也从6327.4万人增长到6568.4万人,增幅为3.8%,而同期内老年人口则增长了35.91%,其增长幅度大大高于总人口的增长幅度。
  
  湖南省人口老龄化呈现出速度快、高龄化等特点。
  
  同时,2010年全国老龄系统的1%抽样调查数据显示,湖南省城市独居和仅与配偶居住的老人家庭(即空巢家庭)占全省老人家庭的53.5%,乡村为43.8%,相当于全省有一半老人家庭属于空巢家庭。
  
  湖南老龄空巢化也正在加剧。
  
  面对人口老龄化的问题,近年来,湖南省委、省政府也在大力推动养老机构建设,截至2014年6月,全省为老年人与残疾人提供住宿服务的机构总数达2644个,床位数15万余张,收留抚养12万余人次。此外,民办养老机构也正成为养老服务的重要力量,目前登记注册的各类民办养老机构138所,床位1.9万张。
  
  按照现有的养老机构和床位数量,全省每千名老年人仅有18张养老床位,比全国平均水平低4张,未来这一形势还会更加严峻。
  
  “这远远不够。”湖南省政协委员饶育蕾认为,除了数量不够外,许多养老机构的养老服务大多停留在基本的生活照料上,针对老龄群体的健康管理服务无论是在技术、服务功能上,还是在服务方式上都非常薄弱。
  
  “养老服务从业人员少,专业人才匮乏,也应该是我们今后努力发展的方向。”饶育蕾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