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春运来了当心“圈套” 岳阳警方发布“防骗心经”

来源:红网 作者:侯勇 刘艺嘉 刘玲佑 编辑:王津 2015-01-28 10:54:4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运即将启动骗子开设“圈套”

  红网岳阳站1月28日讯(分站记者 侯勇 实习记者 刘艺嘉 刘玲佑)离春运启动仅剩下一周时间,各大车站早已熙熙攘攘,乘车旅客大量增加,不少违法犯罪分子企图在春运期间趁机捞一把,虽然大部分的圈套早已经不是新招,却依旧有人上当。同时,不法分子也在不断地抛出新的骗术。
  
  1月27日,记者分别邀请岳阳铁路派出所、站前路派出所、五里牌派出所等巡逻民警,现场为市民解密城区最常见的三大骗术,并制定了一份春运出行“防骗心经”,希望能增强旅客朋友们的防骗意识.
  
  【第一招】
  
  又送礼品又抽奖高价钱买一堆劣质货
  
  诈骗地点:泰和市场长途汽车站附近
  
  抽到奖就可以用300元买到价格500多元的按摩器和手表?别做梦了,这只不过是骗子一个小把戏而已。日前,站前路派出所和五里牌派出所收缴了几十套“按摩器”,抓获了数名嫌疑人。
  
  站前路派出所教导员王鹏介绍,从去年开始,他们在日常巡逻中就发现,泰和市场门口和长途汽车站门口,常常有人不正常聚集,民警通过便衣侦查,发现这些嫌疑人先以免费放发礼品的形式,拉拢过往旅客。“他们时常会送出伞、创可贴、牙膏等小礼品,吸引旅客驻足。”
  
  一旦旅客表现出兴趣,嫌疑人则拿出一个写着“奖”字的大箱子,然后忽悠旅客免费抽奖,待旅客抽出奖券并刮开后,立即会出现一个“优惠”价格,嫌疑人则大声吆喝恭喜受害人中奖,并强制要求受害人以这个“价格”购买商品。
  
  “一般他们是多人同时作案,以送雨伞的方式拉路人过来抽奖,抽奖摊位旁还有一帮表演的托,以吸引更多群众参与。”王鹏表示,旅客抽出的“优惠价格”看起来确实很诱人:原价58元的收音机只需8元,而1288元的手机只要298元,500多元的按摩器只要300元。其实,这些优惠价格一点也不优惠,抽奖的卡片90%都是300元的手表、按摩器等,而这些产品很多都是几十块钱的劣质品。
  
  “去年以来我们已经接到上百起类似报案,收缴'按摩器'等劣质产品几十套。”王鹏提醒广大群众,遇到一些不正规的有奖销售或超低价格销售,要提高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第二招】
  
  带你去订票拿走钱一去不复返
  
  诈骗地点:火车站广场附近
  
  如果有人问你要不要火车票,在火车票实行实名制的今天,黄牛倒票的可能性不大,但很有可能是一场骗子精心导演的骗局!
  
  岳阳车站派出所政委刘岭松告诉记者,春运将近,随着返乡旅客的剧增,抢购火车票已进入“白热化”阶段,“一票难求”的局面让各类不法分子也纷纷窜出来寻找“商机”。
  
  “去年,有不法分子以认识铁路职工为由,向火车站广场买不到票的乘客谎称能搞到内部票。”刘岭松说,这些嫌疑人首先在火车站广场上寻找作案目标,一旦发现农民工等群体,就上前询问需不需要购票,并谎称可通过熟人弄到内部票。
  
  这时,嫌疑人会要求购票者一同前往“购票点”,到了“购票点”后,又称外人不能进去,只能代为购票。嫌疑人拿着受害人的银行卡和密码,一去则不复返,等到受害人反应过来时,他们早已逃之夭夭。
  
  “火车票诈骗方式被不法分子不断翻新,团伙分工唱双簧,迷惑性不断增强,去年我们就破获了两起这类案件。”刘岭松表示,购票应该去正规购票点,或自行网上、手机购票,切勿轻信他人代购,小心上当。
  
  【第三招】
  
  带你去订票拿走钱一去不复返
  
  诈骗地点:沃尔玛广场天桥上
  
  提起骗局,长途汽车站站长黄剑主动打开了话匣子。
  
  “以前一些骗子经常活跃于车站内,之后我们装了30多个摄像头并加强监管,这些骗子都搬到了附近的天桥上。”黄剑说,最近,经常有个拄着拐杖的中年男子和五六个同伙在天桥上面摆残局,诱骗过往旅客。
  
  五里牌派出所民警称,中国象棋的残局融合了很多经典高手的秒局,解局的一方看似具有把对方将死的优势,但是每一步都变化无穷,如果是业余的棋手很可能会在下残局时失利。民警提醒市民,如果在街头遇到象棋残局切不可加入,如果摆摊的人押注赌博,市民可直接报警。
  
  记者从岳阳楼公安分局获悉,去年以来便衣大队民警经过蹲点,连续抓获了十多名摆残局诈骗的嫌疑人,收缴象棋数十副。
  
  【民警分析】
  
  春运骗子最“钟情”农民工
  
  岳阳车站派出所政委刘岭松说,我市交通区位优势明显,处于交通节点上,高铁、高速交汇,每年春节前后返乡或出行的农民工数量巨大,而农民工又是春运骗子最“钟情”的对象。
  
  记者从岳阳楼公安分局和岳阳铁路派出所了解到,去年春运期间以来,警方先后抓获涉嫌诈骗的嫌疑人30多人,收缴按摩器、象棋等诈骗工具50多副。
  
  据站前路派出所教导员王鹏介绍,由于这些行骗的不法分子流动性大,手法多样,不容易抓现形,有时即使当场抓获也难以固定证据。
  
  “从以往破获的案件来看,这些行骗团伙大多有组织性,成员来自经济相对欠发达的地区,文化程度不高。行骗人员一般不单独行动,往往以老乡、朋友、熟人等形式结成闲散的组织,一旦有人行骗被旅客揭露,团伙成员往往会自动合围过来。”王鹏说。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