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司新规不准穿牛仔裤上班 程序员们不愿意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胡馨予 编辑:杨洁 2015-01-29 08:57:27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成婧 实习生 胡馨予)“2月1日开始,还穿牛仔裤上班的,回家换装备,并且回家的时间记做旷工,不报销路费。如果离家太远,做俯卧撑,100个起步,上不封顶。”

  看着公司推出的这项规定,技术部助理温女士很是忧伤。如何才能说服程序员们遵守规定,放弃穿他们最喜欢的牛仔裤来上班?

  “晨报君,你这么有文化,你帮我想两句话好吗?我们公司行政规定不能穿牛仔裤上班,但是我们是技术部,程序员大神们不喜欢拘束,我要怎么说才能让他们愉快一点接受公司的规定呢?”

  1月27日,在河西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上班的温女士致电本报热线,说她最近被调到公司技术部做助理,接到上级领导的通知,要求她督促技术部所有员工必须规范着装,不能穿牛仔裤上班。这可愁坏了温女士,在她眼里,技术部的程序员都很随性,受不住这种条条框框的规矩。如果直接告诉他们“不准穿牛仔裤上班”,很有可能会拉来一大波仇恨。怎样才能既有趣又能让他们接受规定呢?温女士默默思索了一整天。

  27日中午,温女士煞费苦心,把通知做成了“微信推送”:“大家中午好。如何让程序员不穿牛仔裤球鞋,助理君作为一个不会P图的伪文案一直在思考。”通知下配了淘宝搜集的几款符合规定的裤子图,并附文说,“强扭的瓜不甜,像助理君这么耿直的人先给你们推荐几款装备。”温女士最后特别提醒,“2月1日开始,还穿牛仔裤上班的,回家换装备,并且回家的时间记做旷工,不报销路费。如果离家太远,做俯卧撑,100个起步,上不封顶。”

  28日上午,温女士告诉记者,通知已经发出去了,还是有部分程序员穿牛仔裤上班。“不按规定着装,部门会被扣分,会影响部门的年底评优。”如何才能说服这些程序员,温女士非常苦恼。

  “我们公司属于中型企业,有将近1000人,程序员有40多个。领导的意思是形象上要有中型企业的样子,要规范化管理,所以对着装有一定要求。”温女士表示,除了牛仔裤,球鞋、帆布鞋、拖鞋、雪地靴、T恤、无袖上衣及短裤、女孩夏天穿的热裤,这些都是不符合公司规定的。

  对于公司的这个规定,程序员们又是怎么想的呢?

  入职不久的罗先生负责程序开发,他说以前供职的公司没有着装上的规定,他上班的“标配”是牛仔裤加球鞋。“有点不习惯,但是可以接受,毕竟是公司制度嘛。”罗先生说,他其实也觉得穿牛仔裤球鞋上班有点不正式。

  而另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程序员则表示,实在无法接受公司对着装要求的苛刻程度。“学生穿校服可以理解,但是上班人员对服装这么苛求就有点太过了。我们是程序员,不会较多的接触客户,没有必要穿得太商务。而且多数程序员只有牛仔裤没有商务裤,大家还得利用休息时间去逛街买裤子。”

[NextPage]

  网友来策 不穿牛仔裤来上班奖励20元

  如何劝导程序员们放弃穿牛仔裤?

  网友们谈了各自的建议和看法。

  @越野者:应该去说服管理层放弃这个规定,因为要想成为google、百度、阿里、腾讯这样级别的公司就千万不能拘泥于这些所谓的规定,只有层次低的公司才用这样的规定禁锢员工的个性!

  @旺仔QQ糖:不穿牛仔裤的,每天多领20元补贴就完事了。

  @炅:告诉他们穿牛仔裤会束缚裆部,影响发育和生育。

  @巴雷特都打不穿的多兰盾:那就不穿裤子去上班。

  @楚杨:我所在的单位国企,还比较大。公司要求所有员工必须按正装着装,检查没穿正装的罚款五十元一次,一年如果被检查出三次,被通报的第二年不再免费发工装。

  知乎讨论 程序员偏爱这种老土geek范

  程序员偏爱“冲锋衣+牛仔裤+运动鞋”?看看知乎网友们怎么说。

  coldcarp:目前是休闲Tee+速干裤+运动鞋,舒适,利索,口袋多。Ps. 已购入NB运动鞋+牛仔裤+黑毛衫,只差一部全新的银色奔驰SL55 AMG就可以COS乔老爷了。

  包子剑客:不全是。作为一个胖子程序员,我是:运动服+(宽松)运动裤+运动鞋。牛仔裤什么的根本穿不上……

  李谱儿PURPLE:确定不是格子衬衫+夹拖?

  王妍:太准了!我一个女程序员基本上春秋冬就是这个装束。原因嘛,就是实用。冲锋衣能胜任的天气比较多啊。口袋多好装东西啊,不用带包,坐地铁直接过不需要安检。运动鞋走路舒服,又快。软件公司女生穿得花枝招展的话会很奇怪,一般都是hr。我自己是挺enjoy这种老土geek范儿的。

[NextPage]

  [七嘴八舌] 只要不是奇装异服就行

  为了让公司程序员遵守规定,温女士祭出了“杀招”。她告诉记者,“你不能对一个程序员说‘你不准穿牛仔裤’。他的第一反应会是:1、你这人傻×吧。2、你脑子有bug不会修吗?如果你委婉地说,‘穿牛仔裤泡不到妹子’,他会想:擦,该换装备了。” 但同样收效甚微。

  那么对于温女士公司对着装的规定,长沙其他IT行业的人员怎么说?

  说起程序员,初入IT行业的市民张治鹏首先想到的是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不管是在新闻报道里还是电影《社交网络》里,张治鹏看到的扎克伯格永远都是拖鞋或球鞋+牛仔裤+T恤或套头衫的“配置”。张治鹏告诉记者,在硅谷,穿衣服是有符号的,程序员不能穿套装,那是金融行业的打扮。

  “我们公司对着装基本没有规定,只要不奇装异服就行。”张治鹏所在的公司主要从事电子软件开发。他说他们公司程序员一抓一大把,公司老板也是程序员出身,所以整个公司氛围相对自由不受拘束。

  [延伸阅读] 扒一扒那些“奇葩”规定

  公司不让程序员穿牛仔裤,在很多人眼里简直就是“奇葩”,但如果看看下面这些规定,你就会明白什么叫“奇葩”了。

  IT男统一理寸头:福建福州软件园某科技公司,规定全体男员工一致理寸头,以便有利于公司发展。据说该公司多为男员工,老板觉得IT男工作中多消耗脑力,剪成寸头凉快,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同时也显得企业朝气蓬勃。

  招聘处女座优先:阿里和百度都曾对处女座情有独钟。阿里旗下聚划算团队与禾博士共同招募“极致体验师”,其中一项硬性规定就是应聘者必须是处女座。百度手机卫士去年校招提出“这是一个以吐槽为主的职位,处女座优先,标配iPhone6”的口号。

  禁带手机上厕所:长沙某小型科技公司发布规定:严禁携带手机等电子产品进入厕所!!上厕所不得超过八分钟!!!违者24小时内不得进入厕所!公司行政称考虑到久蹲厕所对身体不好,出此规定也是为了员工的身体健康,也能提高工作效率。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