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冷空气一路南下 长沙开启“湿冷”模式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姝阳 编辑:刘飞越 2015-01-29 09:24:53
时刻新闻
—分享—

  制图/王斌

  长沙开启“湿冷”模式

  细雨当先锋,星城等雪来 

  长沙晚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孙姣)细雨、寒风齐上阵,星城开启“湿冷”模式。气象部门预计,今天至2月1日有持续性低温雨雪天气,市民请注意防寒保暖。

  27日进入“五九”,星城天气大变脸,飘起了冬日细雨。由于长时间的阴雨,长沙气温较低,湖南一些高寒山区的气温更是降至冰点之下。昨日,湘西古丈县高望界乡已降下今冬的第一场雪,张家界天门山也裹在冰雪、雾凇之间,常德石门县甚至由于低温天气出现了冰挂奇观,树叶上面均挂着数厘米长的小冰柱。

  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一周湖南多阴雨天气,气温偏低,雨日较多。1月29日至2月1日有持续性低温雨雪天气,其中29日湘西北、湘北有小到中雪,局地大雪,湘中雨夹雪;30日至31日湘西、湘中以北小雪或雨夹雪,其中湘北小到中雪,湘西南部分地区有冻雨;2月1日冰雪区域北缩,2日至4日省内以降雨为主。  

  这轮雨(雪)天气不少地方是先下雨后下雪。在这种情况下,气温降低会让地面的水先结成一层薄薄的暗冰,而后面的降雪又让道路更加湿滑,本来肉眼就难以看清的暗冰藏在雪下,成为通行的安全隐患。气象专家建议,雪天开车或通过结冰路面时,要缓慢行驶,不随意超车,轻点油门,轻点刹车,慢打方向盘。

  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江淮江汉大雪纷飞

  据新华社北京1月28日电(记者林晖)随着冷空气一路南下,我国秦岭淮河以南地区出现大幅降温,陕西、河南、湖北、安徽、江苏等地陆续出现降雪天气,中央气象台28日发布暴雪黄色预警。

  中央气象台预计,28日至30日,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中西部、黄淮、江汉、江淮、西南地区东部、江南、华南等地有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黄淮西南部、江汉、江淮等地部分地区有大到暴雪。31日至2月1日,江汉、江淮、江南西部和北部沿江及重庆东部、贵州等地还将有雨夹雪天气,贵州部分地区及湖南西部的局部地区有冻雨。

  天冷·暖心

  这里有热水热饭,欢迎“回家”

  天冷了,市救助管理站吁请流浪者入站避寒

  长沙晚报讯(记者 朱华)“降温了,我们站内有空调有热水,热饭热菜,欢迎流浪者们入站避寒,我们也愿意尽最大能力帮他们回家。”连日来长沙气温骤降,今日更将可能迎来雨夹雪,长沙市救助管理站负责人呼吁流浪者接受救助。而就在今晚,市救助站的街头主动救助服务队将加大救助力度。

  据悉,入冬以来,市救助管理站成立了街头主动救助服务队,每天多批次、多线路、广覆盖地开展街头主动救助。针对长沙冬夜气温低的特点,重点加强了夜间巡查救助服务力度,在深夜至凌晨时分出动流动救助车,为露宿街头的流浪者提供流动救助服务。为扫除救助盲点,救助站工作人员深入背街小巷、地下通道、桥底隧道,积极劝说流浪乞讨人员入站接受救助;对不愿意入站的,为其提供棉衣、棉被、棉鞋及食品等物资。

  出行·小心

  这些路段易结冰,市民经过请小心

  发现桥梁隧道有结冰迹象,请拨打88804110

  长沙晚报讯(记者 聂映荣 章盛莉) 今年以来第一场雪临近,可雨雪湿滑也会给交通出行带来一定不利,长沙交警部门昨日公布全市各个易滑易冰路段,提醒市民提前注意。

  交警提醒,雨雾冰雪天气路面湿滑,请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安全车距,严格按照交通标志、标线指示行车,不要随意变更车道和跨线行驶。特别是低温天气,桥面、隧道洞口、立交桥下等阴暗潮湿地方极易结冰。结冰路面轮胎与路面的摩擦系数减小,驾车经过结冰路面,要缓慢减速,控制车辆行进方向,安全、平稳通过。请驾驶人按照提示的限速行驶,不超速、不超员、不随意变更车道,防止侧翻、追尾事故的发生。

  冬季冰雪路面易引发事故,造成车辆排队等候,进而产生次生事故。特别是在夜间和高速公路,安全风险更大。驾车遇前方车辆排队等候时,如排在本车道最末尾,请及时开启危险报警闪光灯。

  另外,记者昨日从市住建委路桥处获悉,路桥工作人员正在24小时巡查跨江河桥梁,一旦发现桥梁结冰将立即采取措施进行撒盐除冰。市民经过桥隧时,如发现桥梁隧道有结冰迹象,请及时拨打桥隧应急处置联络电话88804110。

  易滑易冰路段

  望城区

  黄桥大道秧田城建地路口;潇湘路北延线;芙蓉大道沙河桥至外贸学院地段;桥汨线桥驿至杨桥路段;书堂大道新河桥;铜官窑古城桥地段;319国道1190KM惊马桥地段;金洲大道9KM地段(S61桥下)/13KM地段(光明路口);沩水桥;合益桥;柳林江大桥;白靖线;X072线(沩水桥——双江口);白马巷子河提段

  宁乡县

  玉煤大道9公里处;S209线28公里大成桥高架桥;X097线1公里加200米双凫铺大桥;灰汤镇蒋琬路灰汤大桥;灰汤镇将军路紫龙湾大桥;宁乡与湘乡交界处朱家坝桥;X096线袁家河大桥南段;灰洞线杨柳桥;X097线偕乐桥镇东鹜大桥;偕乐桥镇金龙村普乐桥;大屯营双狮岭地段;S208线1.5公里高坝窑王府大酒店“转弯上下坡”处;S208线1公里南太湖“转弯上下坡”处;金洲大道金洲大桥;金朱公路双江口大桥;创业大道沩水大桥;宁朱公路朱良桥左家山村“友谊桥”;G319喇叭口往长沙方向1公里曾家河桥处

  长沙县

  京港澳高速特立路跨线桥;向阳路光南通道涵洞;京港澳高速漓湘路跨线桥;金茂路佳丽涵洞;长永高速星沙大道跨线桥 ;长永高速S103涵洞;长永高速东四路跨线桥;S103黄花收费站涵洞;长沙收费站时中路跨线桥;老G107国道水渡河跨线桥;东八线水渡河跨线桥;黄江公路浏阳河跨线桥;劳动东路浏阳河跨线桥;人民东路黄兴大道跨线桥

  浏阳市

  城区:天马大桥

  东区:大围山森林公园、大桐岭

  南区:G319线天子坡路段、东风界收费站附近、大文公路铁三角路段

  西区:镇头大桥、黄柏大桥、花木走廊临浏阳河路段

  北区:开元路捞刀河大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