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县黄兴镇:渣土车穿上二维码防伪“外衣”

来源:红网 作者:盛磊 胡鑫慧 编辑:王津 2015-01-29 10:27:15
时刻新闻
—分享—

城管黄兴中队队员在检查一辆渣土车准运证时,用手机扫描上面的二维码,发现该车未按规定线路行驶,依法进行了暂扣和处罚。 章帝 摄

  红网长沙县站1月29日讯(星沙时报记者 盛磊 通讯员 胡鑫慧)1月26日晚,长沙县城管执法大队黄兴中队队员卢勇,像往常一样在黄江公路警务站巡查渣土运输,但不同的是他对每一辆经过的渣土车检查时,都用会手机扫描一下准运证上的二维码,“这相当于渣土车的'身份证',是否真伪一目了然。”

  近日,长沙县黄兴镇创新渣土运输监管,建立渣土运输管理信息平台,并为新办理的渣土准运证配上二维码,有效规范了渣土运输。

  高峰期一天办证上千张

  近年来,黄兴镇开发建设项目逐渐增多,其中不乏省市重点工程项目,每天单个项目办理的渣土准运证就达数百张,高峰时期一天能办到上千张,且九成是来自市区的渣土车。按规定,市区的渣土车要承运本地项目工地的渣土运输,必须挂靠本地的渣土运输公司才能申请办理准运证。

  “办证数量增多带来了两个问题,一是一车多证现象严重,二是渣土车过多,给辖区交通造成很大压力。”黄兴镇城市管理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新建立的渣土管理信息平台将渣土承运单位、运输单位的车辆信息导入到数据库,对渣土车的所有人、驾驶人、责任人、车牌等基本信息进行统一管理,可控制办证数量;其次,将项目名称、运输线路、运输时间、消纳场位置等信息录入,以便及时更新;第三,将承运单位的派车单导入系统,经系统进行逻辑判断并筛选信息后,系统自动生成准运证,每辆车只能一日一车一证,有效防止一车多证、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现象。

  扫二维码可判断准运证真伪

  “以前的渣土准运证上的时间和车牌均靠手写,有驾驶员擅自涂改,重复使用,不仔细观察很难识别。”城管黄兴中队中队长陈旭介绍,镇政府推出的二维码准运证则解决了这一问题。

  以数据库为基础自动生成的渣土准运证,与原来的准运证相比,增加了二维码防伪认证功能,执法队员在核对准运证时,只需通过手机扫描准运证上的二维码,便能判断其是否严格按照准运证规定的时间、线路等运输渣土,如果证上的信息与手机上显示的信息不匹配,即可根据相关规定,对违规车辆及时做出相应处理。

  黄兴镇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该系统正在进一步完善中,将在准运证上标明监督电话,预计春节后正式启用。不仅政府管理人员和城管执法人员能通过二维码扫描监督渣土车运输,群众也可以通过二维码扫描监督渣土车运输是否规范,如群众发现渣土车有乱倒渣土行为可根据准运证上的电话进行举报。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