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 第三届“矿博会”5月郴州举行

来源:红网 作者:刘怡斌 编辑:王娉娉 2015-01-29 14:20:30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本届“矿博会”相关情况。)

(第三届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郴州市市长瞿海发布新闻。)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新闻发布会。)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怡斌)5月21日至25日,第三届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将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今天上午,湖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第三届矿博会组委会副主任、郴州市市长瞿海在会上诚挚邀请全国各地的矿物宝石展商和收藏爱好者,共享这场精彩的矿物宝石大餐和中西文化交流盛宴,共同感受“矿晶之都”的风采魅力。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政府新闻办主任周湘主持新闻发布会。
  
  第三届“矿博会”由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省国土资源厅、郴州市政府、长沙市政府等联合承办。本届“矿博会”继续坚持“汇聚全球资源,打造国际品牌,扩大交流合作,弘扬科学文明”的宗旨,以“矿晶之都年”为主题,将全国唯一的“中国观赏石之城·矿物晶体之都”——郴州这一城市品牌与“矿博会”的平台效应高度融合,通过地学科普与国际交流,向世人充分展示郴州“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中国矿物晶体之都”的独特魅力。
  
  本届“矿博会”主会场(核心展馆)设在郴州国际会展中心,同时还设有郴州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有色金属博物馆、郴州市柿竹园矿物晶体博物馆、郴州市地质科普博物馆等三大分展馆,规划展览面积10万平方米,共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00个,分设恐龙丹霞迎宾区、精品矿晶区、化石陨石区、精品宝石区、珠宝玉石区、雅石艺术区、根雕艺术区等8个展区。
  
  “矿博会”期间,将围绕矿山及晶洞再利用、矿物宝石产业发展、矿山公园与地质公园开发利用、矿物宝石博物馆等,举办矿博会国际高峰论坛、科普讲座等主要活动。届时,组委会将邀请境内外政要名流、顶级藏家、科学界及行业领袖、博物馆及国际知名展商,共同分享交流矿物宝石最新成果、最新技术、最优品种,举办矿物宝石鉴赏、矿物收藏、郴州矿晶体与矿山知识和矿物、宝石、化石、摄影知识等系列讲座,促进全球资源、科技与文化交流,推动产业可持续发展。
  
  同时,为突出本届“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这一鲜明特点,本届“矿博会”立足打造一次“体验式、互动式”的博览会,会议期间,还将安排柿竹园国家矿山公园、飞天山国家地质公园、东江湖、宝山国家矿山公园、万华岩等5条科考线路,进行地矿科学实地考察,并开展融知识性、趣味性、挑战性于一体的“真人探险秀—矿山体验寻宝”活动。
  
  瞿海在会上表示,郴州是“世界有色金属博物馆”,既有丰富的有色金属资源,也有丰富的宝石和矿物晶体资源。境内的通天玉、七彩石、黄龙玉、墨石以及以“国宝”香花石为代表的各类矿物晶体开发潜力巨大,矿物晶体可开采储量达132万立方米。郴州矿物晶体因具备稀、奇、美等特质,备受国内外矿物专家、收藏家推崇,在国际上享有较高知名度和美誉度。目前,全市以矿物晶体为主的观赏石产销行业相关从业人数达24万人,是矿物宝石科研及收藏爱好者淘宝、交易的好地方。因此,本届矿博会也被誉为是一次“开在矿井口的博览会”。
  
  瞿海还透露,本届“矿博会”的招商招展方面,目前郴州国际会展中心有限公司已与国内多家矿石展览公司、矿物宝石专业商会(协会)签定了招商服务合同,已基本确定郴州本地展商500家、国内展商1080家。同时采取小分队方式开展国际招商,针对国际知名收藏家点对点跟进,近期已派出专业团队赴美国图森展开展专场招商,邀请了437家展商进行招商洽谈,并正在组织专业团队赴南非、东南亚、中国港澳台地区等地招商。
  
  相关背景:

  中国(湖南)国际矿物宝石博览会,是经国务院批准,由国土资源部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国内唯一指定在湘开展的矿物宝石展览交易平台,也是目前亚洲最大的矿物宝石专业展会之一。前两届矿博会均在长沙举行,共吸引全球约70个国家和地区3200余名参展商参会,参观人数达30多万,场内交易总额达20多亿元,形成了较大国际影响力,对促进湖南乃至全国矿物宝石相关产业的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