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市在编人员两年净减687人 编制用在“刀刃上”

来源:红网 作者:徐颖 李谦 编辑:王津 2015-01-29 15:03:53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岳阳站1月29日讯(分站记者 徐颖 通讯员 李谦)日前,岳阳市为改进社会保险服务工作,全面清退从事养老保险等五险办理工作的临聘人员,将市人社局下属职能弱化机构和管理岗位的39名编制及人员充实到的“五险”经办窗口,有效节约了财政支出,提升了直接服务群众的水平。笔者从市委编办了解到,自2013年国务院提出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的目标后,我市在确保全市机关事业编制总量“负增长”的情况下,加大跨层级跨部门单位调剂使用编制的力度,实现了编制资源的高效利用。
  
  近两年来,我市在编制总量控制上巧做“减法”。按照改革要求,扎实推进政府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清理规范工作,通过撤并机构核销编制612名。率先在全省实行用编计划管理,每年根据各县市区退休、死亡、调出等空缺编制情况,综合考虑用编需求下达计划,经严格控制,压缩编制637名。严把用编进人关,确保在空编内审批,杜绝职能弱化单位新进人员,截止目前,全市在编人员净减687人。对一般性公共服务,通过财政向社会购买,推行“花钱买服务,养事不养人”的办法,如对养老助残、环境维护、文体设施养护等岗位的510名聘用人员实行“用工计划”管理,对市直220名从事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编制实行“定编不到人”管理,由财政依据编制或计划数核拨经费,有效控制了编制规模。
  
  我市在涉及经济社会发展重要领域则多做“加法”。坚持以职能消长为依据,将“减”中“抠”出来的编制资源,“加”到职能强化的部门和急需岗位。如推进“警力下沉”,从市公安局机关、各支队和分局机关调剂编制212名,用于充实城区基层派出所警力,切实提升了城区的见警率和办案率。根据市直各学校编制总量和结构,从超编超结构学校向薄弱学校调整教师编制39名。根据职能动态评估结果,调整编制定量,盘活存量,从市直撤销机构和职能弱化单位调剂编制235名,用于改善教育、环境保护和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公共服务质量,确保每名人员编制用在“刀刃上”。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