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友购车订金拿不回质疑强买强卖 奥迪4S店承诺退款

来源:红网 作者:吴庠 编辑:王娉娉 2015-01-29 16:28:55
时刻新闻
—分享—

(唐女士出示的订车协议和收据均显示所交款项为订金)

  相关新闻:“订金”“定金”区别大 律师提醒:买车买房交款要辨清

  网友投诉:一汽奥迪湖南长沙华运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不退预交款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记者 吴庠)“交的购车订金不退,这不是强买强卖吗?”长沙网友唐女士在一汽奥迪湖南华运通4S店订购了一台车,为此预交了2万元的购车订金,签订的购车协议也未约定“订金不能退”,当她提出退还订金时却遭到了推诿,由此质疑该4S店有强买强卖之嫌。
  
  对此,一汽奥迪湖南华运通4S店销售顾问否认不退订金,回应“只是想尽量留住这笔订单。”
  
  购车订金拿不回 质疑强买强卖
  
  据唐女士介绍,1月22月,她和老公前往长沙市四方坪的一汽奥迪湖南华运通4S店看车。销售顾问蒋先生向其推荐了一款奥迪A6试驾车——行驶里程仅为1000多公里,车价比新车销售价格便宜了数万元。唐女士当时觉得该车性价比不错,遂签订了购车协议,并刷卡支付了2万元的购车订金。
  
  但在回去的路上,唐女士和老公一商量,觉得“该车内饰比较脏了,车的轮毂也有擦伤,车价的优惠幅度也不是特别大,还不如直接去买新车”。同时,她仔细查看了订车协议和4S店出具的收据——收据填写的为订金,订车协议中的内容也未约定购车订金不能退。
  
  为此,她当天就致电销售顾问蒋先生,提出了退订的想法,对方答复“第二天来4S店商量”。唐女士称,“第二天来到4S店,小蒋在请示销售经理王某后,给出的答复是订金不能退。如果对试驾车不满意,可以改订全新车。”
  
  律师:未约定“定金”性质应返还
  
  唐女士对此十分恼火,认为一汽奥迪湖南华运通4S店的此行为是在“强买强卖”。气愤之下,她遂向红网“消费维权”频道发帖投诉。
  
  红网联动律师、湖南环海律师事务所颜忠军对此点评称,订金如果双方没有特别约定,在法律上就是预付款的性质,若双方未最终成交,意向款应全额退还。如果双方就意向款特别约定了定金性质即“收款方违约双倍返还,付款方违约不退款”,有此约定的前提下,若付款方不愿意购车是不能退款的。
  
  颜律师认为,如果该4S店在没有证据证明唐女士所交2万元为定金性质,那么就应该依法全额返还。
  
  4S店承诺15个工作日退款到位
  
  1月29日上午,红网记者陪同唐女士前往一汽奥迪湖南华运通4S店。销售顾问蒋先生解释称,“从来没有说过这2万元的订金不能退,只是作为销售人员做成一笔订单挺不容易,因此想尽量留住这笔订单。”
  
  “要退订金我个人没有权限,要分别请示销售经理、销售总监和财务负责人。”蒋先生表示,退订金需要一级级走程序。唐女士在4S店大厅等待2小时之后,销售顾问的“请示”仍然没有一个明确答复。
  
  就在唐女士起身离开,并表示将付诸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后,销售顾问突然表示“可以办理退订手续了”。唐女士在填写退款申请后,4S店承诺“订金将在15个工作日退到唐女士所留银行卡中”。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