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韶山:爱心需要你我共同携手 让阳光温暖每一个角落

来源:红网 作者:陈卓 编辑:邓瑶 2015-01-29 20:03:5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韶山1月29日讯(通讯员 陈卓)一滴水也许解不了干渴,但带来了滋润;一丝风也许解不了炎热,但带来了凉爽;一颗心也许解不了窘境,但带来了希望。而在韶山这个特殊的地方,有一群人他们秉承着毛主席的信念,为社会增添着一份正能量,为扶贫济困、热心社会公益事业而努力拼搏。

  近日,记者在浏览贴吧时看到了一篇《爱心需要你我共同携手》的帖子,通过与组织者苏克的交谈,慢慢了解到韶山爱心公益联盟背后一个个感人肺腑的故事,一件件汇聚爱心的捐赠物,一桩桩创造和谐的善举。

  给需要温暖的人送去阳光

  “爱心成就梦想,有爱就有希望。”这不仅是韶山爱心公益联盟的口号,也是激励他们为公益事业而奋斗的目标。

  苏克告诉记者,他是韶山银田人,而且从小对毛主席的就特别崇拜,觉得毛主席就是人民的大救星。“正是因为在韶山对毛主席故事的耳濡目染,所以当看到有些地方、有些人需要帮助的时候,就在想自己应该如何伸出援助之手。”苏克说。

  为什么要做公益呢?当你认真去思考这个问题时,很难得到一个满意的答案。有人说,是为了改变他人或是影响他人;有人说是改变自己,帮助别人也是帮助自己;也有人说,我们是在做着一个互相帮助,大家有益的事情,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美好......当然,这些回答远没有亲眼目睹、身临其境有说服力,苏克的故事告诉了他,为什么要做公益,为什么要成立韶山爱心公益联盟。

  2001年的时候,苏克到了云南德宏州盈江县务工,在那里他走遍了周围大大小小的山头和边寨,深刻感受到了交通不便带来的困恼。“把家里的农产品拿出来卖,开拖拉机要半天才到集市。”苏克与记者聊道,“山里的孩子每天要走十几里路才能到达学校,有时候遇到下雨天,还有可能被山洪冲走,很多学生也因为家庭条件负担不起学费而辍学务农。”

  几年后,由于工作调动的原因,苏克陆续到过香格里拉,贵州等地,在工作的同时,对偏远山区贫困学生的生活和教育情况也越来越熟悉。“我也看到了不少社会爱心人士对山区孩子的无私资助,但大多情况都是一次资助就没有下文了。”苏克说。

  苏克向记者说道,有一次他在网络论坛里见到了红河一位老师留下的帖子,记录着那边有很多孩子需要帮助,虽然几经周折,最终资助的对象是一位四川广元的孩子,但他也很开心,感觉心里暖暖的,“因为我给需要温暖的人送去了一丝阳光。”

  “我在上班的时候,一直都忘不了那些孩子给我留下的印象,即使生活很艰难,但脸上一直挂着灿烂的笑容。”苏克回想着自己所了解的贫困儿童时感慨到,“当时就想尽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们,但我一个人的力量实在是太小了。”

  正当苏克一筹莫展时,湖南电视台播出的《变形记》让他深受启发和感动。“为什么我就不能发动更多的爱心人士来参与呢?用一对一、十对一的方式来长期帮扶他们,解决他们的部分困难,最重要的是鼓励他们对美好生活的勇气和对学习的热情。”

  为爱心公益做出行动

  就这样,苏克下定决心要做些什么。“我把我的一些想法与网络上公益QQ群里的朋友交流,在得到他们的支持后,我决定成立韶山爱心公益联盟,主要是对贫困学生的助学和对孤寡老人的帮助。”苏克笃定地说道,“当时这个韶山爱心公益联盟群里只有我一个人,但是我相信一定会有更多的成员加入这个集体。”

  虽然苏克一直朝着这个目标在努力,但是成功的路上总会遇到艰难险阻。从最初的无人理会,到后来的“骗子”称号,这些都没有打消苏克对爱心公益的积极性,反倒让他越挫越勇。终于,老天不负有心人,苏克在网络上认识了韶山杨林一个叫袁静的群友,愿意与他一起来做公益。靠着一份对爱心公益的热心,两人决定把家乡的公益事业做好做大。

韶山爱心公益联盟

  “我们一起和学校老师联系、沟通,确定资助学生对象。期间,我们也因为资助的问题和对公益知识的缺乏,发生过意见分歧、闹过矛盾,甚至删过对方的QQ号和联系方式。”苏克回想着成立之初的事情感慨道,“但是由于我们对爱心公益事业的执着,总是吵了没几天又联系上了。这样的事情,反而让我们更加确定了对爱心公益事业的信心。”

  正是凭着对爱心公益事业的执着,让他们相互扶持、鼓励、坚持,发动身边更多的朋友加入爱心公益的大家庭。慢慢的,人多了,爱心款也多了。随着队伍的壮大,苏克和袁静在做好爱心公益的同时,也加入了各地比较成功的民间公益团队QQ群学习取经,学习公益组织的管理方法和经验。

  回到韶山后,苏克成立了韶山爱心公益联盟理事会、财务部等部门,并慢慢完善公益联盟的规章制度和志愿者公约。虽然袁静远在拉萨,但通过无数个电话和信息交流,为苏克出主意、想办法,让这个属于韶山的爱心集体秩序化。“这个爱心公益联盟陆续得到了许多韶山当地人的支持,他们当中有个体老板、工地老总,有韶山医院的医生护士,有景区导游,有图书馆的员工,但更多的是在外务工的普通韶山人。”

  苏克向记者介绍道,韶山的贫困对象主要是通过村干部和学校老师了解情况,请他们提供资料,然后由我们团队的爱心志愿者亲自走访、调查、收集资料并做好记录,然后走访人员和我们的理事会开会确定资助对象。较远的地方,比如四川、云南、贵州等地的山区是通过其他公益组织了解,由他们提供资料,我们再和当地村干部和志愿支教老师确认资料的真实性,和家长取得联系,在经过大家认真斟酌后再确定资助对象。

  当然,所有资助的资金也都来自成员的捐款和会员的会费, 为了让公益慈善做到公开公正,得到大家的信赖,每个公益活动的财务都会进行实时播报,在韶山城市社区网和韶山爱心公益贴吧发帖公布。

  助人者最乐 行善者最美

 

帮助孤寡老人

  虽然成立不久,但是大家对于爱心公益的热情都很浓。正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目前,韶山爱心公益联盟已经一对一资助了韶山希望小学的一名学生、云南的三名学生、四川的一名学生,并与贵州从江的一所学校做好对接,准备资助那边三名贫困学生。同时,韶山爱心公益联盟还开展了'爱心杯'活动,援助了四川凉山州布拖县俄青小学的孩子,给贵州从江县加鸠乡裕民小学和合法小学募捐了爱心包。在帮助全国各地公益事业的同时,韶山爱心公益联盟也没忘记对韶山本地公益事业伸出援手,他们慰问了银田熬石的孤寡老人、癌症患者,给他们送去了油、米、衣服、烤火炉和慰问金;为团田白血病患者黄婉茹小朋友发起了募捐;为韶山银田、永义、团田三所学校的7位同学提供了助学金以及书包等文具用品。

  “很多学生从小就没有良好的学习条件,不得不提早退学,但是我们能够做一点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就有可能改变一个人的一辈子。”苏克说道,“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我希望我们这个团体不仅能给的毛主席家乡增添光彩,更能给所有公益事业的支持者带来一份快乐。”

  什么是幸福?什么是快乐?在高度物质化的今天,我们应该像他们学习,倾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用实际行动去关注社会、尽责重诺、乐于奉献。

  他们虽然普通,却诠释了崇高。他们虽然平凡,却塑造了伟大。从奉献爱心的一员,到公益联盟的主导人,从推广公益活动的QQ群,到开展'爱心杯'活动的民间组织,从爱心家庭到文明市民,这些素不相识的人们,因为共同的理想和志愿聚到一起。在他们的引领下,一座丰饶美丽的爱心之城,正在向我们徐徐走来。

  韶山爱心公益联盟QQ主群:372125712 湘潭部QQ群:252471832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