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全力迎接春运“大考”

来源:红网 作者:冯钧 戴娟娟 袁首 编辑:邓瑶 2015-01-29 20:03: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长沙1月29日讯(记者 冯钧 通讯员 戴娟娟 袁首)2月4日,长沙火车南站将迎来运营以来的第六个春运,这也是沪昆高铁上海到湖南怀化段开通运营后的第一个春运。铁路部门预计,日均到发旅客数较去年将翻番。长沙火车南站接受春运“大考”。
  
  今天,2015年雨花区春运工作动员暨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春运调度会召开。会议对长沙火车南站地区春运“备考”进行部署。
  
  到发旅客是去年同期2.1倍
  
  据铁路部门预测,2015年春运期间长沙南站到发旅客将达约500万人次,较2014年春运到发245.7万人次,增加了254.3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1倍;日均到发客流预计约12万人次,较2014年春运翻了一番。高峰日旅客到发量预计约18万人次,较2014年春运高峰日增长10万人次,是去年同期的2.3倍。
  
  据预测,客流高峰节前将集中在2月14日(农历12月26日)—2月18日(农历12月30日),节后将集中在2月24日(正月初六)—3月5日(正月十五)。目前,长沙南站开行列车152.5对,春运期间,长沙南站将最高开行187对列车。
  
  站区网格管理
  
  春运期间,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将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并将任务细化、落实到具体的部门、单位。同时,按照“定区域、定人员、定岗位、定责任”的四定原则,将站区划分为6个管理责任区,每个区域设有责任领导1名、网格员2名、责任部门1个,分片包干,实现网格管理,落实责任。
  
  安保力量增加一倍
  
  为全面加强站区安全保卫,春运期间将增派特警、武警、志愿者、应急民兵、学警等,分为常规和高峰两种模式,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在站区值勤守护。在力量布岗上,春运客流高峰期的力量布岗相比于常规力量布岗增加了一倍。
  
  据统计,春运高峰期间站区日工作力量将达到970人,并将继续落实“7×24”值班机制,值班备勤实现一周七天、全天24小时有人在岗。
  
  2000多应急车位对旅客开放
  
  春运开始的时候,站区外1号、2号、3号应急停车场2000个多个应急停车位将对旅客开放,以缓解停车难、易拥堵的问题,给旅客带来方便。
  
  同时,在面对客流高峰、突发事件、雨雪冰冻天气等特殊情况时,如何采取防范措施、建立预警机制,并在危险发生时有效疏散人群,都一一制定了科学的应急工作预案,并印发《长沙火车南站地区应急预案手册》、《公民防范恐怖袭击手册》,有效引导旅客冷静面对紧急事件。
  
  每天30名志愿者为旅客服务
  
  今年春运期间,站区将开展以“相约南站你我同行”为主题的春运志愿服务活动,每天将有30名志愿者在落客平台、旅客服务中心、公交站点等9个服务点为旅客提供咨询引导、行李搬运、秩序维护、应急救援等便民利民的志愿工作。此外,还将印发火车南站地区综管办《旅客服务指南》,设立医疗点,开展扶弱助贫、解困救急等救助工作,保证旅客温馨出行。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