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去年湖南5144名重性精神病患者获救治 今年人数将翻番

来源:红网 作者:易征洋 编辑:何冰 2015-01-29 23: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若不是门口那块湘潭江麓医院精神科的牌匾提醒,很难相信这些画作都出自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唐齐[左]之手。

(若不是门口那块湘潭江麓医院精神科的牌匾提醒,很难相信这些画作都出自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唐齐[左]之手。)

得到救治救助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女病区去食堂就餐。

(得到救治救助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在女病区去食堂就餐。)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易伟[左]对家住湘乡农村的患者进行回访。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易伟[左]对家住湘乡农村的患者进行回访。)

  红网专题:精神分裂症免费治疗势在必行

  红网时刻新闻记者 易征洋 长沙报道
  
  一方砚台,几支毛笔。身后墙上挂满已经完成的画作,桌上镇纸压着半幅墨迹未干的“老子出关”图……47岁的唐齐(化名),披着军大衣在画桌前站了半个上午,一幅新作已见雏形。
  
  如果不是画室紧闭的铁门与陪在唐齐身边的护士,这只是一个习画者再普通不过的场景。但事实上,作为一名被救助的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唐齐已经在湘潭江麓医院精神科待过了4个春秋。
  
  “他发病很多年了,总觉得有人要害他和他的女儿,还把当时正在上小学的女儿接回家关起来不准出门。他自己则在街上流浪,给社会治安带来很大影响。”湘潭江麓医院精神科护士长丁健介绍,当唐齐被害妄想症过于强烈时,他会控制不住自己与人争斗,并把自己珍藏的书画比赛获奖证书全部撕毁。
  
  “没撕呢,我跟人扯皮(注:方言意争执),要把证书放到安全的地方,就把它们砌到墙里面了!”唐齐反驳道。
  
  去年湖南救治救助重性精神疾病患者5144名 今年人数还将翻番
  
  如唐齐相似,一个重性精神疾病患者的出现,不仅是一个家庭的灾难,也是其所在社区的隐患。然而重性精神疾病患者大都因家庭贫困无力自救,亟需社会和政府的援助。
  
  “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是2014年湖南省省委书记徐守盛提出,省长、分管省长指示督办的民办实事项目。一年过去,这项民生工程取得了怎样的成就?重性精神病人的生存状况是否得到了有效改善?“一个精神病人意味着一个家庭的毁灭”的无奈能否得到根本性的扭转?
  
  截至2014年12月底,湖南共计投入1.45亿元(其中省级投入7870万元),完成救治救助患者5144名(任务完成率达102.88%),完成20家精神卫生服务机构改扩建,新增床位数1644张。在实事项目的带动下,全省通过各种途径救治救助流浪精神病患者1296人,解锁患者478人,使精神疾病患者流浪、关锁现象明显改善,未发生精神疾病患者肇事肇祸事(案)件。此外,全省累计检出重性精神疾病患者24.4万人,检出率达到3.65‰,超过国家要求3.5‰的目标,跃居全国第3名。
  
  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副处长李孝君表示,今年,湖南重性精神病患者救治救助的人数还将翻番,全省还将探索打造重性精神病人从救治救助到后续管理的“湖南模式”。
  
  精神科医师:变化翻天覆地,但发展依然面临两个问题
  
  湘潭市第五人民医院精神卫生中心副主任医师易伟从事精神疾病救治工作20余年,亲身经历了这一历史变迁。易伟觉得,“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这一年里,精神疾病救治工作有了很大的改变。
  
  “94年刚参加工作时,医院几乎发不出工资,病人也根本谈不上成系统的治疗。一般住个半个月就赶紧送回去了,精神病人是最麻烦的病人,而有精神病人的家庭,大多都很贫困,治不起啊。结果病人一回去又发病了,伤人不断。”易伟说,那时候的医院也根本不像医院,红砖绿瓦,连一间像样的病房都没有。“最多的时候100多个病人挤在一个大病房,夏天热得没法喘气,很容易中暑。病人们蓬头垢面,虱子满头,邋遢的味道让人掩鼻”。
  
  这种情况从“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程”实施开始,有了巨大的改变。
  
  湘潭市在去年11月20日前全面完成了任务规定的254例贫困重性精神疾病患者住院治疗任务,还超额完成了6例。“经过这些变化,现在甚至有内科或者其他科室的医生想转行到精神卫生这块来。”易伟介绍,由于之前治疗精神疾病需要患者自费的比例很大,不少患者在医院待到症状稍微缓解就急于出院,导致病情反复率居高不下。但现在精神疾病救治救助已经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仅医保这一块就可以报销70%,再加上大病救助、民政部门补助、为民办实事5000元补助等,可以让贫困精神疾病患者的报销比例达到90%左右,大大减轻了患者家庭的经济负担。
  
  虽然重性精神疾病患者救治救助工作已经取得很大进展,但易伟仍觉得,这项任重道远的工作可以努力更进一步。“至少还存在两方面的问题。”易伟认为,一是政府还需要加强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和普及,打消大家对精神疾病的误解,提高社会对精神疾病患者的包容度。二是在资金上,政府还需进一步加大投入。由于需要治疗的病人基数太多,专项资金每年都会早早用光,导致一些需要救治的患者得不到及时的救治。
  
  各地纷纷出台政策 加强精神卫生工作建设
  
  湘潭的变化,可以说是全省的一个缩影。
  
  为积极救治救助精神疾病患者,各地纷纷出台政策,加大对精神卫生工作的经费投入,加强患者管理,提高保障水平。长沙市、湘潭市等市县区出台政策对住院病人在医保等报销后全额救助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张家界政府出资为实事项目住院患者提供300元/月的医疗生活救助。湘潭市五医院与各县市区医保、新农合、民政等部门建立了“一站式”报销救助模式,并为每名患者建立了救治救助经费使用台账,个人节余费用可用于下次住院或门诊服药。
  
  为避免精神病人治疗出现中断,湘潭市卫生局还制订了《关于加强重性精神疾病救治救助项目后续管理的通知》,为病人提供免费门诊服药和复查。患者出院时,定点医院免费安排至少2个月用量的药品用于居家巩固治疗,两个月内免费门诊复查一次,经治医师分别于出院后1周内、1个月、3个月进行电话回访和跟踪管理。
  
  重性精神疾病救助工作四个方面打造湖南模式
  
  “重性精神疾病救治救助工作的湖南模式简而言之就是,领导重视、突出群众需求、基础设施建设和完善网络。”李孝君介绍湖南现有47个县市区没有精神卫生服务机构,多集中在武陵山及罗霄山片区等边远贫困地区。已有的基层服务机构基础条件较差,设施简陋。条件较好、水平较高的精神病医院则集中在长沙等经济条件较好的地区。精神卫生服务机构数量不足,分布不均,整体水平不高。基础设施建设工作的继续开展,就是要消除没有精神卫生服务机构的“空白县”。
  
  精神疾病防治网络的完善是指省市县疾控中心联动,省脑科医院、每个市州精神卫生中心联动,对内科医生进行免费转岗培训三个月,提高专业技能。
  
  “但最重要的是把群众的切身利益放在心上。”李孝君认为,只有与群众需求保持一致,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才能够真正的把重性精神疾病救治救助工作踏踏实实的做好。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