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环保法实施不到一月 邵东关闭66家非法排污企业

来源:红网 作者:苏平 编辑:邓瑶 2015-01-30 11:40:20
时刻新闻
—分享—

联合执法人员正在用铲车铲平塑料粒子厂棚。

(联合执法人员正在用铲车铲平塑料粒子厂棚。)

  红网邵东1月30日讯(通讯员 苏平)1月29日,湖南省邵东县政府“斩污利剑”再次出鞘,组织相关部门成立联合执法队,一举关闭了位于邵东县范家山镇新塘村等地的14家非法排污企业,并对其采取断电和拆除主要设备措施。这是邵东县自新《环保法》颁布实施后开展的第三次集中关闭行动。至此,邵东县在新法实施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共关闭非法排污企业达到66家。
  
  非法排污企业污染环境,也危害着附近居民的身体健康。前段时间,县环保局多次接到群众针对范家山镇井冲村和新塘村谢超、周光弟、张少文等人开办的塑料粒子厂产生黑烟、异味和污染水源的投诉,这些塑料粒子厂均处于县城居民饮用水水源——老龙潭取水口上游,生产加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水均直接排到附近河里,严重污染周边环境,附近群众反映强烈。
  
  据附近村民介绍,在范家山镇井冲村、新塘村共有十一家再生塑料粒子加工厂,这些塑料粒子厂都是利用废旧塑料进行加工,有的甚至还用医疗废物加工塑料粒子,污染重毒害大,严重影响附近村民正常生活,直接危害邵东县城居民饮用水水源——老龙潭取水口的水质。
  
  笔者随执法人员来到一家正在加工的塑料粒子厂,远远便看到厂棚周边堆满各种各样的塑料垃圾,散发出刺鼻的气味,让人窒息。厂棚里也是黑烟弥漫,到处都积满污水和塑料碎片,几个工人正在紧张有序的忙碌着,淌着黑水的机器也在不停的运转,而污水却直接通过墙脚下方的洞口排到外面的沟里流向老龙潭。在另外一家塑料粒子加工厂里,笔者更是看到了惊心动魄的一幕,只见两名60来岁的妇女正在用剪刀剪着医院用过的吊瓶管子上的针头,周围也是堆满了这些医疗垃圾。
  
  邵东县环保工作人员告诉笔者,这些加工点都没有办理任何环保手续,也没有装置任何除污设施,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废水直接排放到饮用水源地,造成饮用水源严重污染,加工产生的黑烟和恶臭味也对周边群众造成严重影响,成为投诉的重点。
  
  这次开展的集中关闭行动,是在报请县人民政府同意后,由政府办牵头,组织环保、公安、经信、邵东供电分公司、范家山镇政府等多部门组成联合执法队,对井冲村和新塘村谢超、周光弟、张少文等11家非法塑料粒子厂和楠木村1家鞋底厂、1家土法炼油厂,龙山村1家防水材料厂进行关闭并断电,强制拆除主要生产设备,使其不再具有非法生产能力。
  
  在此之前,邵东县分别于1月20日和1月22日依法关闭了李志军、张旗、姚超等11家非法排污电镀厂(车间)和廉桥镇众福村肖新建、肖九成、徐仲云等41座青瓦窑。而这次的集中关闭行动,是邵东县距离第一次开展集中关闭行动后不到10天时间里的第三次集中关闭行动。
  
  环保部门表示,将继续加大对非法排污企业的高压态势,发现一家,坚决取缔一家,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全县居民创造安全的生活环境。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