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一小学玩“私人订制” 56名学生56张个性奖状

来源:红网 作者:张莹 编辑:王娉娉 2015-01-31 09:36:51
时刻新闻
—分享—

A8.JPG

1月30日,长沙天鸿小学,三年级2班的同学正展示个性奖状。当日,天鸿小学举行寒假“休学典礼”,老师根据每个学生自身特点和良好习惯并他们颁发个性奖状。图/记者朱辉峰

  红网长沙1月31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张莹 实习生 谢雨婷)“快看我的奖状!”这个学期的最后一天,文子胥举起自己的奖状,脸上写满了兴奋和自豪。

  1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的期末休学典礼上,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收到了“私人订制”版的奖状。不同于以往的“三好学生”和“优秀干部”,所有孩子的奖状都不一样,还有卷笔刀、贴纸等小礼物。

  天鸿小学一(二)班的班主任文超说,她所在班级有56个学生,获奖理由都是老师们仔细琢磨后写的,“根据每个孩子的情况量身打造。”文超说她来天鸿小学还不到一年,以前从没像这样评过奖,“虽然是辛苦了点,但感觉很好。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宝贝’,值得我们鼓励。”

  “文子胥同学,你每天能够坚持阅读半个小时,是当之无愧的‘阅读之星’,希望你下学期能够继续坚持阅读。”

  “佘泽贤同学,因你坚持每天跳绳在运动会跳绳比赛中取得了特别优秀的成绩,被评为‘运动之星’。”

  “刘小璐同学,你能主动热情问好,与同学相处特别融洽,被评为‘文明之星’。”

  ……

  拿到这些特别的奖状后,孩子们都很兴奋,捧在手里互相比较着。

  “我也是头一次看到这样的奖状。”一名孩子的父亲特地赶来参加典礼,也被这样的气氛感染了。他说自己的孩子经常告诉他,说喜欢学校,喜欢学校里的每位老师,还交到了很多好朋友,他感到很欣慰。

  对此,天鸿小学校长孟新告诉潇湘晨报记者,自己从事教育工作已经19年了,一向提倡“把每个孩子都放在心上”。这次在全校推行“私人订制”版奖状,就是要赞许孩子们的某种行为,而不是给个人贴上标签,更有利于培养出健全人格。孟新举例说,如果某个孩子期末考了100分,老师或家长最好不要夸他聪明,而应该夸他努力或某种学习习惯很好,这样孩子才会有继续努力的动力,并把这种良好行为保持下去。而一旦经常夸他聪明,他很可能因此不敢接受失败,从而产生心理问题。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