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岳阳县新墙镇进塘村百多户用上管道沼气

来源:湖南日报 作者:段晶 编辑:刘飞越 2015-01-31 09:54:37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中旬,笔者走进岳阳县新墙镇进塘村,走进一户户农民家里,看到农民家里的环境卫生发生了巨大变化。暖暖的冬阳里,庭院里的茶花静静地开着,大樟树亭亭华盖。厨房灶屋,不见了烟熏火烤的痕迹。

  岳阳县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管道沼气供气工程一期133户于2013年11月8日正式开通沼气。管道沼气进村落户一年多,改变了村民的能源结构,让农民省钱省心方便,更改变了村里的风貌。

  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位于新墙镇进塘村,现有存栏猪8000多头,2009年兴建了一个1200立方米大型沼气工程。根据设计,沼气工程沼气主要用来发电。通过几年运行,公司董事长尹五光觉得沼气发电实际意义有限,决定向周边老百姓供应沼气,使广大老百姓用上清洁能源。在县能源局的帮助下,他物色专业设计单位,计划投入60余万元,供应全村近300户。目前已投入24万元,一期供气133户。

  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管道沼气采取有偿用气、专业化养护的管理方式。每个用气户安装一套IC卡燃气表,给每个用气户发放一张IC卡,预存一定的金额,就可以享受到刷卡用气,和城市里的天然气一样使用方便。进塘村村支书尹书记高兴地说,他算了一笔账,使用沼气后节约了不少开支,第一批100多户都享受着刷卡消费沼气,每立方1.5元,比平时烧煤、烧液化气平均每户每月节约30元。更关键的是很方便了,现在村民积极性很高,第二批用气户的施工速度会快很多。在沼气使用日常管理、公共管网维护方面,沼气用户也免去了后顾之忧。枫树湾畜牧有限公司与能旺沼气专业合作社签订了协议,能旺沼气合作社按0.2元/立方米的标准收取维护费,负责沼气使用的日常管理。

  (段晶)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