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不会出现类似2008年冰灾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李姝阳 编辑:高芹 2015-02-01 09:26:36
时刻新闻
—分享—

  冷暖骤变导致今年首场大范围冰冻天气,3日至4日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专家称——

  昨日下午,南岳衡山上,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在观赏雾凇冰挂美景。 长沙晚报记者 王志伟 摄

  昨日,省电力公司出动除冰队和除冰设备,对国网张家界、湘西等山区的输电线路进行巡视除冰。  长沙晚报通讯员 郭国权 郑曦 记者 贺文兵 摄影报道

  本报讯(记者 李姝阳 通讯员 张倩 孙姣)“这天气太‘任性’了,前段时间还温暖如春,短短几天便进入‘冰雪世界’。”进入数九后,三湘大地先是暖意融融,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数次突破20℃大关。就在人们以为这个冬天要在“温暖”中结束时,1月28日开始,一股强冷空气横扫三湘,气温急转直下,湘中及以北大部分地区出现冰冻。昨日,记者带着对此次天气“变脸”过程的种种疑问,采访了湖南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周慧。

  地面气温骤降到0℃

  此时降雨易成冻雨

  监测显示,昨日全省平均最高气温1.6℃,湘中以北最低气温在零下1℃至0℃之间。和低迷的气温同时出现的,是较大范围的冻雨及小雪。据统计,1月30日8时至31日8时,湘中以北共5县市出现雨夹雪,2县市小雪,9县市冻雨,湘西南共6县市出现0至1毫米的电线覆冰,湘南以小雨为主,气温低迷。

  “冰冻在气象学上称之为‘冻雨’,它的形成离不开特定的天气条件:近地面2000米左右的空气层气温稍低于0℃;2000米至4000米的空气层比较暖一点,气温高于0℃;再往上一层又低于0℃。这样的大气结构,使得上层云中的过冷却水滴、冰晶和雪花,掉进比较暖一点的气层,变成液态水滴。这些水滴继续下降,以过冷却的形式接触到冰冷的物体,形成冻雨。”周慧介绍,由于前期湖南气温偏高,此次强冷空气强势南下,地面气温骤然下降到0℃及以下,而在此之上的空气层温度却高于0℃,配合降雨天气的出现,便容易形成冻雨。

  影响

  百余电网线路覆冰

  多条高速公路管制

  大范围低温雨雪冰冻天气,给电力、交通、农业等带来不利影响。湖南用电量急剧攀升,部分电网供电线路出现覆冰情况,多处高速路段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1月27日湖南电网最高负荷超过2000万千瓦,28日最高负荷接近2200万千瓦,29日上午最高负荷达到2254万千瓦。

  29日18时,国网湖南省电力公司对部分单位发布雨雪冰冻黄色(III级)预警。截至昨晚,湖南电网共有100多条线路覆冰。交通方面,自1月28日夜间起,省内多处高速路段出现道路结冰,包茂高速吉茶段、杭瑞、岳常、东常、娄怀等高速公路部分路段或全线实行临时交通管制。

  湖南冷暖骤变,加之出现大范围冰冻,让不少市民联想到2008年那场罕见的雨雪冰冻灾害。“这是湖南今年首场大范围冰冻天气。不过,不管是从范围、强度还是持续时间来分析,都不及2008年那次严重。”周慧说。

  趋势

  今明还将出现冰冻

  3日至4日天气转好

  省气象台预计,今天省内维持低温雨雪天气,湘西、湘北冰冻范围逐渐收缩,2月2日本轮降雪过程基本结束,省内以降雨为主,往后气温有所回升。3日至4日大部分地区天气转好。

  周慧表示,今明两天,湘西、湘中以北地区还将出现冰冻,提醒相关部门及时做好应对准备工作,需加强交通监管和疏导;积极做好防冻融冰工作,确保电力供应安全平稳;同时要加强农业管理,保障农作物生产安全。另外,气温骤降,心脑血管、呼吸道、消化道等疾病也进入高发期,抵抗力相对较弱的老人、儿童以及慢性心肺疾病等患者,应适当减少户外活动时间,注意保暖。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