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邵阳县投入财政资金4100万元 4年整治山平塘2861口

来源:红网 作者:黄元发 龚佳清 编辑:邓瑶 2015-02-02 09:58:26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县2月2日讯(通讯员 黄元发 龚佳清)2月1日,湖南省邵阳县诸甲亭乡江下村下干塘整治经县水利局检查验收,至此邵阳县近4年又完成山平塘整治2861口。
  
  邵阳县共有山平塘3.9万多口,从2011年以来,邵阳县四措并举,开展高标准山平塘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全县已投入上级财政资金4100万元,县委县政府及部门投入建设扶贫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等中心工作资金和群众“一事一议”资金达6000万元,整治山平塘2861口。整治后的山平塘,增加有效库容2000万立方米,恢复灌溉面积2.1万亩。在水利工程安全度汛、解决农民群众饮水安全和农田灌溉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去年,全县水稻增收2200万公斤。
  
  山平塘整治之前,鉴于山平塘数量众多、分布广泛,为防止鱼目混珠,套、骗取整治计划的情况发生,邵阳县开展普查工作,给每座山平塘拍照,统一编号,分类存档。同时还建立了销号制度。做到整治一口,销号一口,既兼顾了轻重缓急,也避免了重复建设。
  
  一口山平塘整治费用达3万~4万元,费用是否对每一笔资金用途都说得清楚?水利局专门印发了《山平塘整治实施方案》,涉及项目概况及整治效益、整治措施及标准、工程量及投资等。在项目方案审查中,集中精兵强将,严把山平塘整治实施方案审批关。邵阳县将山平塘整治工作纳入县政府对乡镇的年度水利综合目标考核,实行专项管理。对建设进度、安全、质量实行半月报表制度,时时跟踪建设进度,以督促工程建设进度和质量。
  
  邵阳县实行领导包片责任制,各包片领导要现场解决整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对整治工作进行指导督促。同时委托水利工程质量检测站加强过程质检,并聘请受益村村民担任质量义务监督员。工程完工后,由乡镇或项目业主组织施工方、村民代表逐口进行初步验收,初步验收合格的,提供山平塘整治验收卡等资料报请主管部门验收。水利局、财政局、审计局等部门共同组建验收工作组,按照不低于30%的比例进行随机抽查验收,验收合格率100%的方予兑现补助资金。
  
  县水利局多次组织专家、乡镇代表等通过座谈讨论,在总结过往经验的基础上,编制印发了山平塘整治技术标准。标准出台后,该局及时组织培训,将标准手册印发到乡镇分管领导、施工单位、村组等,帮助基层熟悉掌握整治标准和要求。同时,水利站建立了山平塘整治技术交流QQ群,水利站技术人员通过该群对各乡镇、街道进行技术指导、答疑,各乡镇、街道相互间也进行积极的交流学习,有效化解了基层技术力量的不足。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