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爱的小孩奖状不是唯一 孩子期末没得奖说不想读书了

来源:红网 作者:成婧 编辑:杨洁 2015-02-03 11:44:04
时刻新闻
—分享—

1月30日,长沙市天心区天鸿小学,三年级2班的学生正展示个性奖状。当日,天鸿小学举行寒假休学典礼,学校的每个学生都收到了“私人订制”版的奖状。 图/潇湘晨报记者 朱辉峰

  红网长沙2月3日讯(滚动新闻记者 成婧)在宁乡上小学二年级的小晨晨成绩向来优秀,可这次期末考试后却没能如愿拿到奖状。小晨晨心里十分难过,甚至赌气告诉家人,“没有奖状不想读书了。”因为长辈邻居经常会问她有没有得奖,小晨晨感到心理压力很大。小晨晨的爸爸李先生甚是苦恼,不知道该如何安慰孩子。

  一张奖状引发家长担忧

  孩子期末没得奖,说不想读书了

  2日,潇湘晨报记者联系李先生。李先生告诉记者,孩子上周从学校回来一进家门就哭了,不停地问李先生,“为什么他们都有奖状,我没有”、“为什么学校不发奖状给我”。李先生则不停地安慰小晨晨,“没有关系,奖状不重要的。”

  小晨晨的妈妈程女士见孩子情绪低落,随后联系上班主任,得知孩子期末考试数学没考好,才没有获得奖状。“她每年都能拿到奖状的,这次没拿到感觉很失落。我们都能理解,没有责怪她。”

  看到孩子情绪如此低落,李先生非常苦恼,“我没有责怪她,我只是鼓励她。但问题是,孩子她把奖状看得太重要了,我现在也不知道怎么办了。”程女士也不觉得奖状有多重要,看到孩子因为一张奖状如此闷闷不乐,她也不知道如何去安慰她。程女士了解到,孩子所在班级有五十多名学生,有三四十人期末拿到了奖状,这让平时成绩优秀的小晨晨不能接受。

  更让李先生苦恼的是,家里老人特别看重奖状,觉得像小晨晨这么优秀的孩子,怎么会没有奖状呢?邻居串门过来时也会问,晨晨这次有没有拿奖状回来,小晨晨每次都会哭着说,什么奖状也没有。“以前的自信都不知道去哪里了。”程女士对此非常担忧。

  小孩因为没拿奖状情绪低落,很多家长都曾面对过这个问题,那么其他家长是如何看待的?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家长,咨询他们对此事的看法。

  市民苏女士告诉记者,她的方法是自入学起,就看淡孩子的考试成绩,不管高或低都表现平淡,让孩子感觉这是她自己的事情,家长不会因此高兴或不高兴。此外平日里除了学习,也关注孩子其他方面的发展,及时给予赞扬和鼓励,给孩子树立这样一个观念:学习很重要,但不是全部。久而久之孩子会觉得,拿到奖状固然好,没拿到也不会太在意。

  余女士的孩子也在念小学二年级,她说孩子期末拿了个“文体之星”的奖状,虽然知道学校给每个孩子都发了奖状,她仍然表扬并鼓励了她。她说小孩虚荣心比较强,喜欢跟人家比,没拿奖状不高兴也可以理解,但奖状只是一种形式,没必要把它看得太重要。

  也有部分家长强调,孩子从小不要太顺利,不妨把它当成一种挫折教育,让孩子懂得奖状要靠自己去争取。

  老师说设置奖状的初衷

  给孩子都发奖有利于培养健全人格

  孩子期末没拿到奖状,心里很难过,做家长的也很为难。那么对于孩子奖状的设置,学校一般是怎么对待的呢?怎样做才能既保证公平性,又能让所有孩子都满意?

  砂子塘泰禹小学办公室主任欧阳老师告诉记者,他们学校的做法是,除了正常地评选三好学生外,学校还会给出一些其他奖项,比如“纪律明星”、“进步奖”、“文体之星”、“爱心奖”等,几乎保证了每个孩子都能拿到奖。

  欧阳老师认为,对于那些没有拿到奖状的孩子,他们也会授予某种称号,会在老师的期末评语里体现,也会在班级群里公布,让大家都能看到。有的班主任还会发些文具类的小礼品,作为奖励发放给孩子们。

  天心区天鸿小学的做法也值得借鉴,在该校之前的休学典礼上,学校给每个孩子都发放了奖状。奖状是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私人订制”的,比如某个小孩喜欢读书,就给他颁发“阅读之星”的奖状,而且奖状上的评语都是老师仔细琢磨后写的。对于这样的奖状,孩子们很乐意接受,家长们也觉得高兴,可以说是一举两得。

  天鸿小学校长孟新表示,之所以给每个孩子都发奖状,是要赞许孩子们的某种行为,而不是给个人贴上标签,这样更有利于培养出健全的人格。

  专家教你如何引导

  正视没拿奖的事实避免用其他理由误导

  关于怎样安慰孩子,让孩子走出没有拿到奖状就心里失落的情绪,长沙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心理研究员梁珊提出了几点建议。

  梁珊表示,孩子有这种表现是很正常的,作为家长首先应该理解孩子的失落心理,不要一味地用“没关系”来安慰孩子,这样只会让孩子觉得家长不够理解他。这种情况下应该坦诚地告诉孩子,“我们也很遗憾,你这次没有拿到奖状”。然后引导孩子去正视这种挫败,让孩子主动分析原因,朝更好的方向去努力,避免用其他理由去误导。

  梁珊同时强调,当孩子因没拿奖生气时,家长需要多些耐心,安静地跟孩子说说话,要让孩子意识到,遇到任何事情都是可以通过好好说话来解决的。家长还可以用一些小礼品来安慰和鼓励孩子,帮助他们恢复自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