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吸毒者倒地昏迷未得救治 容留者过失致人死亡获刑

来源:红网 作者:刘满平 编辑:邓瑶 2015-02-03 16:34:21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邵阳2月3日讯(通讯员 刘满平)一吸毒男子在被告人家注射毒品后倒地昏迷还打着鼾,被告人喊不醒他便将他拖入地下室便自行睡觉去了,结果发生了悲剧。2月2日,湖南省邵阳市北塔区法院一审审结了这起过失致人死亡案,被告人谭某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
  
  2014年4月29日22时许,被害人肖某打电话联系被告人谭某(系吸毒人员)问其是否在家,谭某称在家。23时许,肖某来到谭某家中,拿出50元要其帮忙购买毒品海洛因,并给了其一包黄芙蓉王香烟作为报酬。谭某便联系罗某(系吸毒人员,另案处理),从罗某处分得50元海洛因给肖某,并提供了一个使用过的注射器给肖某注射海洛因。肖某注射海洛因后说头有点不舒服,谭某便送肖某离开。肖某走到谭某家门口时突然倒地昏迷还打着鼾。谭某便打电话问罗某说出事了,并将肖某注射海洛因后倒地昏迷还打鼾的情况告诉罗某,问罗某要怎么处理,罗某要谭某将肖某喊醒。谭某采取泼水、拍脸的方法约一小时仍无法喊醒肖某,谭某认为肖某还在打鼾应该没事,便将肖某拖到其家地下室后自行睡觉了,一小时左右发现肖某已经死亡。4月30日凌晨4时许,谭某打电话请求罗某帮忙搬运肖某的尸体,因肖某体重过重加之快天亮了,二人商量后将肖某的尸体掩藏于地下室房间内。5月1日凌晨1时许,二人用毛毯将肖某的尸体包裹好,再用木棒抬起抛至附近一公共男厕所内。经鉴定,肖某应系注射海洛因导致急性中毒死亡。
  
  法院认为,被告人谭某帮助被害人肖某购买毒品,且提供使用过的注射器并容留被害人在家注射毒品,谭某因本人的先行行为而对被害人负有特定的救助义务。当被害人注射毒品后出现身体不适并倒地昏迷的症状时,作为吸毒人员的谭某联系同为吸毒人员的罗某称出事了要如何处理,说明其已经预见到了可能发生死亡的危害结果,但仅采取了简单的施救措施,无法喊醒被害人后便将其转移至他处置之不理;又因被害人打鼾而轻信死亡结果能够避免,丧失了对被害人的救治机会,其过失行为与被害人的死亡结果具有间接的因果关系。综上,被告人谭某因过于自信的过失而未尽到对被害人特定的救助义务,导致被害人因注射海洛因而急性中毒死亡,其行为构成过失致人死亡罪。同时,谭某明知他人是吸毒人员,仍为其提供注射毒品的场所并造成严重后果,其行为亦构成容留他人吸毒罪。根据重行为吸收轻行为的原则,对谭某的行为应以过失致人死亡罪一罪论处。谭某到案后,如实供述自己的罪行且当庭自愿认罪,可以从轻处罚。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返回湖南频道首页